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袁辛: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
来源: 天津日报 2016年5月25日9版发稿时间:2016-05-26 10:37

  据天津日报报道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大学生会因什么事而困惑?他们的生活、学习、社交、恋爱顺利吗?他们的心事愿意说给谁听?

  南开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认为,通过十几年的筛查,从整体来看,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是积极向上的,与其他同年龄群体相比并没有太大差别。但是大学生作为具有较高文化层次的年轻群体,他们富于理想、激情,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内心也更加敏感和脆弱。

  “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我们太过于看重分数的高低和知识的习得,在孩子的人格成长、心理健康、情感发展等方面的教育存在缺失。”南开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在很多大学生身上看到了教育的短板,她发现,一直以来,人们习惯以学业评价为核心,给孩子们贴上“好学生”或“差学生”的标签,而对综合素质特别是心理素质的重视不够,导致学生在适应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低下,一旦进入大学,独自面对生活时难免产生焦虑和挫折情绪。

  袁辛发现前来咨询的不少学生其心理问题是来自家庭早年的创伤,甚至有些学生的困扰是潜意识里对父母的不接受。比如有一个女生曾经找到她气愤地说:“我看不惯这个社会,也看不惯身边的人,他们接受不了我,我也接受不了他们。”随后袁辛了解到,这位女生从小到大生活在父母的苛责之中,虽然她已经很优秀,但是从来没有得到父母的肯定和鼓励,因此她的内心积压了很多对父母的愤怒,其外在表现就是对现实社会的不接纳。

  “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们首先就是要充任她理想中的父母,同时告诉她父母是爱她的,但是父母又不是全能的,他们也有无力的时候,父母也会带着他们的父母留下的创伤在生活。”袁辛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帮助学生从内心深处理解父母的不足和缺失,从而真正与父母和解。

  袁辛认为,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不仅仅是学校的事,同时更需要家庭与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她建议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教育模式,让教育回归到它的本源,让教育关注生命,关注每个人的全面发展。袁辛说,学校应该扎扎实实地把对学生的心理教育纳入到工作的重要环节中去,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必修课和选修课,同时加强心理学教师队伍建设。家庭方面,家长要努力打造和谐的家庭氛围,要对孩子进行多维的培养,不要认为孩子的成才仅是学业的提升。同时对于大学生本人来说,要树立良好的心理健康意识,应把心理能量的提升,作为自己成长的重要内容,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学会寻找专业的力量。此外,一些社会心理咨询机构也要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服务。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