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南开副教授:产油国之间的协作关系是欧佩克面临的难题
来源: 中青在线发稿时间:2016-05-25 08:05

  中青在线消息 据卫星新闻网24日报道,中国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杨雷在接受“卫星”新闻采访时表示,解决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的相互协作关系是欧佩克面临的一大难题。

  今年4月有外媒报道称,欧佩克秘书长以及一位沙特高级石油官员表示,欧佩克可能会在6月份的会议上重新就冻结石油产量问题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进行讨论。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高级顾问伊卜拉欣·穆哈纳(Ibrahim Muhanna)同时表示,欧佩克能否通过限制产量来帮助控制原油供应可能会成为6月2日欧佩克维也纳会议的一个热门议题。

  杨雷认为,“协调好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协作关系成为摆在欧佩克面前的一个难题,在今后一个较长时间内,解决这个相互协作关系都将是欧佩克面临的难题”。

  他称,近几年来随着其他国家石油勘探量的增加,以及页岩油气资源得到开发,一些非OPEC国家能源产量增加,这对国际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因此,OPEC与非OPEC国家的协调与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

  此外,专家表示,处理好欧佩克内部成员国之间的关系也非常重要,由于“公地悲剧”的规律,各成员国为维护自身利益存在背叛的动机,这可能会导致集体目标难以实现。

  他进一步指出,为了保障自身市场,欧佩克与石油需求国之间也需要协调与合作,由于二者利益互补,因此这种合作必要且有效。

  杨雷强调,欧佩克位于维也纳的总部主要协调和统一各成员国的石油政策,并确定以最适宜的手段来维护共同的利益。在国际油价回升的背景下,OPEC可能采取的措施是扩大产量,一方面继续抢占和扩大国际市场,另一方面稳定国际石油价格。

  他最后表示,油价下跌已扭转了非欧佩克国家石油供应量强劲增长的趋势,2016年它们的产量预期将出现萎缩。欧佩克成员国的原油供应量在过去的三年中基本没有增长,国际油价的回升可能促使OPEC改变其政策。从长期来看,非欧佩克国家石油供应量预计将在未来十年内增加,但在10年后将下降,欧佩克的原油供应则将稳步增长。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