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杜传忠:天津打造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应从两方面着手
来源: 前沿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3-18 15:30

  前沿新闻讯: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因此今年的全国两会受到了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启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扩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工匠精神”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热议。弘扬“工匠精神”不仅将带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更能使认真、敬业、执着、创新成为更多人的职业追求。企业是生产主体,产品和技术创新是关键一环。“中国制造2025”时代更加需要工匠精神,促进企业精益求精、提高质量。

  在“十三五”期间,如何实现我国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天津如何将自己的制造业发展与《中国制造2025》有机结合?带着这些问题,在“全国两会”期间对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采访,希望通过自己的采访,为今后我国以及天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路。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为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经济要保持健康、稳定增长。其中,制造业的发展不仅决定了经济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能否成功,并且还对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我国提出了名为“中国制造2025”的十年行动纲领,希望用十年时间,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目标。

  “目前,全球产业变革的主导方向就是制造业的升级。”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在接受前沿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发达国家再一次开启了再工业化的脚步,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试图重塑自身制造业。比如,美国就推出了“工业互联网”计划,德国也推出了“工业4.0”计划。在这种大的全球背景下,我国同样制定了相关的制造业振兴计划,即《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的发展会成为十三五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导方向,也是我国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落脚点。

  为了利用好自身产业优势,同时顺应《中国制造2025》这一大的全国性的行动纲领。天津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对接《中国制造2025》,引导制造业朝着分工细化、协作紧密方向发展,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杜传忠认为,在我国积极推进制造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天津提出了要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这对于天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契机,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尽管全国有很多地区的制造业的发展趋势都非常好,但天津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是从国家角度给予的特殊定位,这对于天津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机遇有了,如何利用好这样的机遇和自身优势就成为天津下一阶段需要做好的工作。杜传忠表示,对于天津的制造业来说,目前需要明确的是天津的制造业在全国处于什么地位,不同于其他地区制造业的特色。另外,还有两方面需要注意:

  首先,在制造业的发展中,应该更加广义的理解创新的概念,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应该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生产方式的创新、企业组织模式的创新、产业组织的创新等等,这些方面的创新都非常重要。比如,如何将天津的科技小巨人企业从企业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必须让这些企业实现集群式发展,实现企业之间的网络式发展,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之间的紧密协作联系。

  其次,在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同时,天津还应该与制造业的去产能、调结构等政策相结合。总的来说,从存量和增量两方面着手。存量即天津现有的传统制造业产业,有转型升级潜力的企业,要下决心转型升级,而对于一些升级潜力不大的企业,应该坚决的淘汰,这样才能够使传统产业重新焕发竞争力。在天津,已经有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成功的案例,是手表和自行车。而增量就是要培育新兴产业,让新型产业成为带动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前沿新闻|谢雅楠)

  原文链接:http://www.ifore.com.cn/depth/system/2016/03/07/030033247.shtml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