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李晓兵:从蔡英文访问日看台湾角色的变化
来源: 《大公报》发稿时间:2015-10-06 17:24

  正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民进党内部却传出民进党主席、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蔡英文即将访问日本的消息。日本共同社也发布新闻称,蔡英文将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胞弟、“促进日台经济文化交流青年议员会”主席、众议员岸信夫的邀请,还将访问山口县。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月25日表示,“我们对蔡英文将赴日本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希望日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所做承诺,不给任何人以任何名义或藉口散布‘台独’言论提供空间”。

  蔡访日意在抱团取暖

  可以说,中美日三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角色和地位奠定了今日亚洲的战略格局,而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中美日之间的战略合作和竞争展现出新的态势。台湾在此过程中本来可以有积极的贡献和作为,但却因为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而显得格外尴尬。而今,中美两个大国外交正剧的帷幕徐徐拉开,此举让蠢蠢欲动的日本感到不安,也让台湾这个“亚细亚的孤儿”感到紧张。于是,台湾岛内的“政客”日本右翼政治人物之间一拍即合,也肆无忌惮的宣布“闹剧”即将开唱了。台湾问题是中美日大国博弈中的重要一环,台日关系本来就是一个敏感而富有争议性的话题,而今蔡英文作为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候选人却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点上宣布要访问日本,并展开“点亮台湾,台日友好之旅”,可谓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中国今日在亚太的存在和突出表现让曾经一枝独秀的日本感到惴惴不安。日本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拒绝对其歷史罪行做出明确而真诚的道歉,却选择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之前,将其第二艘直升机航母下水,该舰的命名更与二战期间参与侵华战争的“加贺”号同名。另外,日本还选择在9月18日中国国耻日之际强行通过新的安保法案。诸多举动将日本的狼子野心暴露无遗,这一狭隘与狂妄的心态让日本在新的世界秩序的形成过程中无法成为负责任的国家,也不可能成为世界秩序的建设者,只可能是一个麻烦製造者和世界秩序捣乱者的角色。

  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独特的歷史地位和战略地位让其扮演了极为特殊的角色,但也容易让其有恃无恐而失去理智的判断力,特别是在中国大陆和平崛起,台湾和大陆之间的力量出现不对称、不平衡的情况下,台湾更是显得手足无措和无端的恐慌。如此看来,与其说蔡英文此次访问日本是“点亮台湾”,不如说是“刺激台湾”,与其说是“台日友好”不如说是“台日抱团”。

  台湾岛内的很多政治人物已经习惯于寻找和製造劲爆话题,挑战两岸人民的神经,吸引民众的眼球,将台湾岛内政治带向日益民粹化。前一段时间,李登辉在访问日本期间大放厥词,媚日言论挑起两岸敏感的神经,也测试台湾岛内民众的底线,“认贼作父”、“严惩老贼”之声不绝于耳。而今,李登辉的媚日论调还未彻底消散,作为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蔡英文就将“台日友好”的提法摆上了桌面。如果将两件事联繫起来,可以发现,李登辉访日和蔡英文访日之间有?暗合和默契。

  民进党丧失理智

  台湾的确是日本海上生命线的关键链条,日本觊觎台湾已久,两岸关系的变局为日本重新将台湾纳入其主导的势力范围之内提供了歷史机会。政治上的互相借力和经济上的热络联繫,让日本和台湾可以面对中国大陆这一日益崛起“巨人”的时候,有了更多的利益上的交集和共同的话语。因此,此次的蔡英文访日与其说是“台日友好”,还不如说是试图与日本抱团取暖,将“台日友好”摆放在台面之上,进一步扩张了台湾岛内政治的操作空间,为台湾增加平衡大陆的政治砝码和力量,也让日本找到可以从内部分化中国的支点,可谓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今日的台湾,诸多政治人物缺少大的格局和歷史勇气,思维趋于僵化和狭隘,在两岸关系上犹豫不决、踯躅不前,不愿做出歷史性的突破,但也有一些政治人物则开始另闢蹊径,跃跃欲试地尝试突破两岸关系的政治底线。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此次访日之旅首站是东京,在参与当地台侨社团举办的欢迎晚宴之后访问山口县,并参观地产业及高科技产业。山口县的下关,正是歷史上中日《马关条约》的签署地,而日本割让台湾正是通过中日《马关条约》。

  如此的安排,可谓是环环相扣,不仅让此次蔡英文的访日之旅引发更多的联想,也会引发台湾岛内和大陆更多的热议和讨论。此举显示出民进党做事缺少底线思维,面对日益崛起的大陆,内心日益空虚和焦略,在缺少实力和底牌的情况下只有选择最具劲爆的话题为自己引来点击率和关注度,通过“民意”和“民粹”来为其背书和打气。本来,台湾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受害方,而今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却成了台湾的“同路人”。当下的日本国内政治局势日益向右转,而台湾岛内的政治形势则出现“绿化”的势头,绿营的活动愈发肆无忌惮,彰显其特立独行的存在。表明民进党根本无法从大局出发做出更为理性的选择,也无法做出高瞻远瞩的判断,居然于政治汪洋中狠狠地抓住日本这根稻草,意图将日本作为台湾的政经“同盟”。民进党丧失道德底线和日本的持续走近,也折射出台湾日益边缘化这一不争事实。

  作者为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