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陈洪:孙悟空的另一位师父
来源: 2015年2月19日 今晚报 第9版发稿时间:2015-02-21 09:42

  作者:陈洪

  孙悟空的师父是谁?这好像根本不是问题。因为《西游记》似乎讲得很清楚:在大部分篇幅里,当然是唐三藏了。哦,小说开头孙悟空还认了个开蒙的师父,叫菩提老祖,也称须菩提。

  这有什么问题吗?初看很清楚,但细想还是有些困惑的:

  第一,无论佛祖、菩萨,还是老君、玉帝,似乎都不知道这一号人物。否则,孙猴子闹得邪乎之时,只消将其师父找来,还不是立刻河清海晏?

  第二,这个老祖自从送走了徒弟,就立马“人间蒸发”,任何场合都不出现,也从无人提起。

  第三,老祖的门庭迷雾重重。论名字,应该是佛门,更何况居于“西牛贺洲”。诗赞里却反复讲他“三教合一”的理念,给孙猴子布置“选修课”时,也是杂货铺似的,儒释道全有。而在后文中,不止一个人指斥孙悟空出身道教。

  其实,这些问题与如何理解全书的主旨密切相关。孙悟空脱凡登仙,七十二般变化与筋斗云,皆为须菩提所赐。师徒分手时,师父预见到弟子会闹乱子,便发布了类似脱离关系的“宣言”:“悟空见没奈何,只得拜辞,与众相别。祖师道:‘你这去,定生不良。凭你怎么惹祸行凶,却不许说是我的徒弟。你说出半个字来,我就知之,把你这猢狲剥皮锉骨,将神魂贬在九幽之处,教你万劫不得翻身!’”这样处理,可看成作者的狡猾之笔,免得下文缠夹不清,旁生枝节。不过,还有一个原因在这个形象自身。

  小说中有很多笔墨可以证明,须菩提是被作为道教仙长来塑造的。孙悟空未入其洞府,便享有樵夫作歌:“观棋柯烂,伐木丁丁,云边谷口徐行……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讲《黄庭》。”“观棋柯烂”“讲《黄庭》”都与道教有关,所以猴王寻思:“《黄庭》道德真言,非神仙而何?”初到洞边,见一仙童,“髽髻双丝绾,宽袍两袖风”,是地道的道士打扮。入门后,这位须菩提祖师开出的“课程目录”大半是道教货色,如请仙扶鸾、问卜揲蓍、休粮守谷、采阴补阳等。而最后传授的“长生之妙道”更属纯粹道教教理,所谓“道最玄,莫把金丹作等闲”,“都来总是精气神,谨固牢藏休漏泄”,“月藏玉兔日藏乌,自有龟蛇相盘结”,都是典型的道教语言,躲避“三灾”“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之变化都是道教修炼之术。所以有的研究者据此下断语,判定孙悟空为道教出身。

  但是,作者又为这位祖师涂染了几分佛门色彩。首先,他为猴王的命名——“悟空”,是典型的和尚法号;其次,孙猴子得道的那回书,回目作“悟彻菩提真妙理”,“菩提”为佛教常用语;复次,书中形容祖师说法道:“天花乱坠,地涌金莲。妙演三乘教,精微万法全。”一派我佛灵山法会的气象。尤其“三乘教”,是纯粹的佛门用语。

  须菩提是释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在佛教史上有重要地位。协助释迦传道,最善讲解“空”义,被称作“解空第一”。《大正藏》中,检索“须菩提”,共得17425条,“阿弥陀”一语却只有4041条,“弥勒”一语7894条。这样对比,并非要说明须菩提比起弥勒、阿弥陀佛更重要,而是要说明:须菩提不是个无名之辈,在佛经中出现的频率非常之高。

  《西游记》中的须菩提既与佛门甚有渊源,又被描写成道长仙真,确是复杂而扑朔迷离的形象。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