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李泽广:银行借助智能化的设备可构筑新业态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2月19日发稿时间:2015-02-20 08:48

  新华网郑州2月19日电(记者 杨勇)“一进大厅就可以使用这些智能化的机器,觉得特别的方便,很贴近生活,很智能化。”在中国建设银行新近推出的河南首家“智慧银行”里,专程前来体验的郑州市民马女士告诉记者。

  “智慧银行”推出以后,今后银行将变成一种“行为”,不再是一个地方。与传统银行网点相比,“智慧银行”最大的特点在于让服务变得更智能、简单和快捷。智能预处理终端集业务分流、客户识别、排队叫号功能为一体,将客户办理业务的时间缩短了一半。在移动金融场景运用区,客户可通过二维码支付、闪付等体验便捷支付的魅力。在远程视频柜员机前,客户可以在远程柜员的视频协助下自助办理开户、电子银行签约、充值缴费等各项业务。

  “智慧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杜颜君告诉记者,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银行网点所承担的客户交互功能正越来越受到新技术的冲击和考验。大众的金融消费行为正在从实体银行向网上银行迁移。如何留住更多的客户是传统银行面临的挑战。

  “智慧银行”在科技创新和流程再造上实现了突破,据了解,“智慧银行”共包含了智能叫号预处理、智能互动桌面、人脸识别等近20项创新应用,既是体验中心,也是一家全功能的综合性网点。

  “借助智能化的设备,银行可以开展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开发和使用,从而更精准的洞悉客户需求,构筑银行的新业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泽广对记者说。

  越来越多的银行正在付诸实践。除建设银行在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的“智慧银行”集体开业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等也都在迅速“抢滩”该领域,银行业新一轮网点创新升级的浪潮已经袭来。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