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孙立群:历史小说,非史非文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0-05-18 09:18

  从上个世纪开始,《曾国藩》、《雍正皇帝》、《汉武大帝》等历史小说和带有历史色彩的文艺作品出世。到现在,历史小说大放光彩,成为当今中国类型小说中最主要的流派,甚至占据半壁江山。但在另一方面,当前的历史小说存在很多问题,或以正史为名,给读者造成误解,或以小说为名,肆意曲解历史等等。

  著名历史学家、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孙立群认为,历史和文学本是两件事情,以历史为题材或者为背景的文学作品,并非不可以,但是应该有一些基本的原则和底线需要遵守。他说:“我也看过一些现在的历史小说,但是很多都看不下去。”

  历史真人,情节虚构

  历史小说看不下去,第一是因为他们非历史。以历史为名,人物关系都是历史上的真人,但是故事情节大部分虚构,甚至有的胡编乱造,让人迷惑。

  孙立群说:“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历史本身是有原则的,是不能随意虚构和演绎的,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有证据证明。当然,这样写成的文字可能会非常枯燥,有些人喜欢加一些修饰的词语,或者用一些现代化的词汇和语言习惯来使得它生动一点。倘若不是历史论文,是从文学的角度来看的话,那么也无可厚非。不过仍旧应该有一定的原则,那就是不能脱离历史的本来面目。比如一个人,在历史上有名有姓,做过什么没做过什么都很清楚,你非要给他加上几件他从没做过的事情,这就不合适了。既然以历史为名,那么就要可信。你给他虚构几件没有做过的事情,不管是文学上还是历史上,都是没有意义的。”

  史不像史,文不像文

  历史小说看不下去的第二个原因是,它们并非小说。既然是小说,自然需要有作者的创作。但是现在很多小说,人物情节几乎全用历史真实存在的人物,虽然也有很多虚构的情节故事,但主线往往不离史书,等于史书白话版。结果是史不像史,文不像文。

  孙立群说,“以前我们看很多小说,一眼就能明白,比如时间、地点、朝代背景等都有交代,但是读者不会认为是真的。现在的很多小说,一般读者可能很难分辨哪些是作者虚构的哪些是确有其事。这很容易造成误解,到底是在看文学作品还是在看历史?因此我觉得作者应该在创作中有所交代,虽然麻烦但不会造成误解。”


  历史文学不应失去底线

  历史的作用是什么?孙立群认为很值得强调这一点,我们学历史并不是想替古人流泪,也不是想看故事,而是希望能够从中得到经验和借鉴。所以,有一些东西是不能突破的。

  孙立群的担忧并非无的放矢,在当今的历史小说大潮里,不仅仅古往今来的英雄豪杰都被写了一个遍,即便是奸佞小人也被很多人翻出来,并且予以翻案。对此孙立群说:“价值观是不能颠覆的。古往今来,任何时代和社会,人们总归都是向善、求善的,基本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是不能推翻的。”

编辑:陈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