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作为生命共同体的“南开人”
来源: 2023年5月1日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23-05-06 18:05

  □陆镜生

  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的高尚境界。道家讲“天地与我同根,万物与我一体。”佛家讲“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意思是宇宙万物与我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一个地域小到一个学校,大到一个国家,乃至一个地球,都可以算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世界万物都是相容相入。因为相容相入,所以才真正成是一体。不是想象中的一体,而是真实的生命共同体。生命共同体可以比喻为“如众灯照,各遍为一”。房子里点着很多盏灯,你看到的光好像是一,其实每一盏灯各有各的光。每盏灯亮了,跟其他的灯光和合在一起。其实,各呈各的光,光光互照,似一非一,非一似一。因为是一体,所以不跟他人、他物对立,不跟一切万物对立;决定没有控制的念头,更没有占有的念头。这样,与人、与物都是和谐共处。

  一个人倘若强调“我”,那么,因为“我”就跟别人划清界限,不知道“自他不二”。放下“我”,遵守共同准则,就能跟一切不同族群、不同文化,不同人生经历,不同生活方式的人平等相处,相互爱护,相互受益,共享快乐。

  真正相信整个宇宙万物跟我是一体,自然会有博爱情怀,慈悲待人,团结人。我们要认真学习,把心量拓开,像天地一样。天地什么都能容,没有排斥,没有厌恶。我们学习“天人合一”,正是把无私的天道化成人道。我们南开人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每个南开人的人生内容十分丰富,但生活态度和理念其实很简单。一是承当,即尽自己的本分,无私奉献;二是共有、共荣、共享。无私奉献有两个条件:一个是慈悲,一个是智慧。有慈悲而没有智慧,会做错事情。有智慧而没有慈悲也不行,会懈怠,不肯干好事。

  有同体感,就会有仁爱心。看到别人受苦,跟自己受苦一样。这是同体大悲。这既能保护自己纯正的思想行为,又能乐于护持他人的好的思想行为。古人将这种理念称为“圣贤之经”。古人讲“经”是指所说的道理、方法不受任何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永远是正确的教科书。圣贤和佛陀是明白人。我们常会产生迷惑,但跟随明白人就不会走错路。

  南开大学创始人制定校训,是旨在引领我们南开人融合成一个“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生命共同体。我们南开人要认识到生命共同体的义理和内涵,就会更加热爱南开,并作为南开人生命共同体的一员而感到自豪,进而认识到我们中国人是一个更大的生命共同体,弘扬并践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义。

  南开人作为生命共同体要健康地成长,离不开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圣贤文化跟“轴心时代”的西方的苏格拉底、柏拉图的圣贤文化,都是在守护人类的某些永恒的生命价值。经典著作的内容贯穿一种整体人生哲思,一种对宇宙人生的探索。这些经典著作的作者也大多是熟谙文史哲和自然科学的通才,更是具备人生识见的智者。而现代学科分得太细,这类人难以见到了。因此读一本经典著作首需洞明大体,勿求细节,了解其对人生和宇宙的整体观念,一种整体的人生哲思。我们读经典著作,是我们人生探索的一种方式,目的在于自身的精神提升和人格净化。

  南开人也要学好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和“爱国三问”。我们对校训要有温情和敬意,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允公”就是爱南开,爱中国,并准备忘我奉献。“允能”就是学好本领,为的是奉献、爱国。怎样学好本领?《中庸》讲“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五个环节要一个一个地抓好,锲而不舍。“日新月异”就是“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就是“天道酬勤”,就是精进、苦学,“不畏苦寒,自得其芳”。

  我们南开人信守“重义轻利”“见利思义”“利为义制”“先义而后利”。

  生命共同体体现的是做人的道理,也是政治上的大道理。我们恭敬地像康德那样,仰望头顶的星空,敬畏心中的道德律。我们南开人要齐心合力,以公心、大义来助力南开人生命共同体的成长壮大,并进而为中华生命共同体作出贡献。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