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叶嘉莹先生为我改诗文
来源: 今晚报2022年5月27日8版发稿时间:2022-06-05 11:25

       作者:陈焰

  最近,记录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执教南开大学的新书《为有荷花唤我来——叶嘉莹在南开》,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叶先生传承中华古典诗词近八十载,设帐南开大学逾四十年。此书首次勾勒了叶先生在南开园诗教传薪、延续古典文脉的感人事迹,完整梳理了叶先生南开情缘的脉络渊源,生动展现了师生间跨世纪、逾骨肉的情谊。由叶先生亲自审定,附有最新的迦陵年表、著作目录、所获荣誉、捐赠情况等,集文学、史料、学术价值于一体。

  我很荣幸作为编辑,参与了此书的编书过程,亲身感受了叶先生的治学严谨。回想起先生亲笔为我改诗文的经历,感动不已,是以为记。

  2019年10月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我们中文系八二级的同学有幸拜访叶嘉莹先生,并缔结了为先生出一本书的书缘。时任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亦为八二级同窗,在他的支持下,我们遂组建了此书的筹备团队。

  当时,我们只凭一腔热情,仅凭对叶先生仰慕的“心头一焰”,怀揣着传续诗教的光荣使命感,便点燃了自己的小宇宙。我们四处广撒“英雄帖”,遂有南开各届校友云集响应,很快组成了由南开中文系1982级、1977级、1978级等年级校友代表及叶先生助理、秘书等在内的编委会。

  因突发的新冠疫情影响,当我们第一次把十多篇文稿,委托叶先生的秘书可延涛老师转呈给先生时,已是2020年夏天。数天后,可老师约我们在迦陵学舍见面,带来了叶先生逐篇审阅后的意见,先生提出了好文章的“三要”标准:“要言之有物”“要有真情实感”“要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我惴惴不安地找出自己的诗文。我的文章,先生只加了两个字,但我暗自对照先生的“三要”标准,蓦然觉悟自己还有不少差距。这促使我重写了此文。

  先生还批改了我递交的诗画,将“紫菡”改为“菡萏”,将“与莲”改为“池莲”,改后较前者更加准确,也更显文化底蕴。还有我先生的书画,敬录了叶先生的词作,我录入文字时没有空行区分上下阕,先生都标了出来。尽管这些诗画因不符新书体例而最终未被选入,但先生一丝不苟的言传身教,令我这个自称完美主义者都不禁汗颜。

  在之后的编校和撰文中,我以先生的高标准时时鞭策自己,后来我完成了近八千字的《花开莲现,花落莲城——迦陵学舍巡礼》一文,被收录于新书。先生审阅后只有一处批改:小标题“滋兰树蕙,满庭芳菲”,不符合“平平仄仄,仄仄平平”的韵律。先生的标注,令我恍然大悟:小标题虽不是完整的绝句,但也要讲究平仄,才更有韵律之美。

  《菡萏清芬万载传》是最后一批交给叶先生审阅的文章,先生批改了文章结尾的诗句。原诗为:“不教春风度海山,天孙织锦待何年?遗音沧海终有会,菡萏清芬万载传!”先生改为:“不是春风来海上,天孙织锦待何年?遗音沧海终能会,菡萏清芬万载传!”经先生审改后,我才发现,平仄存在三个问题:首句“度”处应平,“山”处应仄,所以先生改为“不是春风来海上”;而第三句“终有会”的“有”处应为平声,先生改为“终能会”。

  我联想到先生在归国执教四十年典礼大会上表达的自己最后一个心愿:把吟诵录音整理出来,传承下去。正是由于吟诵之传统于先生已融入血液,先生对平仄才会有如此敏锐的直觉。如今像先生这般浸润了古典文化学养的大师已经罕见,我们的下一代包括我们自己,学习诗词多么需要吟诵的赋能啊!

  更令人感动的是:《为有荷花唤我来:叶嘉莹在南开》一书最终结集,交给叶先生终审时有近25万字,我们编委会体恤先生辛苦,将文稿分批交予她;而年近期颐的先生,虽时发干眼症眼疾,最后竟一字不落地审完全部文章,而且对有些文章里引用诗词的错误给予了纠正,对有的文章还做出了批注。譬如,批注学友韦承金的《“跑野马”之境》:“写得好,此一篇文稿全然不需改动一字!”批注师弟祝晓风的《温哥华来客和穿裙子的“士”》:“此文论述较全面,可喜也。”先生还不辞辛劳,为五个章节各挥笔书写自己的诗词旧作一首,令此书倍添古韵诗意。

  愿先生致力一生、浸润灵魂的中华诗教传承之灯,点亮更多人的心灯。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