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故纸里的天津群众性滑冰
来源: 今晚报2022年2月14日第11版发稿时间:2022-05-25 08:45

民国时期“化装溜冰会”报道插图

民国年间滑冰运动纪念银章

  作者:张诚

  旧时,天津群众性冰上运动开展最好的首推“南开”。1925年,南开大学成立“白熊”冰球队,常与各队进行比赛,因打败俄侨冰球队而名声大振。后来与南开中学“寒霜冰球队”合并为“中华队”,与“华光冰球队”一起参加了1935年在英国球场举办的“万国冰球赛”。当时,天津的报刊对群众性冰上运动的报道特别详细。

稀奇搞笑的化装溜冰会

  要说化装舞会并不稀奇,要是化装溜冰可不多见。

  1931年2月12日北洋画报《秀山堂冰刀切雪录》记录:一天午后,风冷如刀,飞雪如棉,《大公报》主办在南开大学溜冰场举行的化装溜冰会,风雪无阻,照常开演。在马蹄湖中,有五六十位红男绿女“奇形怪状”的溜冰者。在岸上,也有一二百老老少少“伸头瞪眼”的看,在群首攒动之上还有一位满身是雪、冷如冰的铜人在冰心中瞭望,那便是秀山堂的捐资者李纯。

  北洋画报记者报道说:“场子是现成冻好了的,不用布置。不过大雪正浓,犹之玻璃上尘土太厚,不能不稍擦擦,冰上一堆堆的雪,正像镜台上一撮撮的粉。某君说道:‘溜冰是要这样的天溜,出着大毒的太阳有嘛意思。’想到化装而穿衣服少的先生小姐们,觉得此论有‘看火的不怕火大’之感。”

  溜冰会开始,场上顿时出现了各种“奇形怪状”的溜冰者。其中有校长张伯苓的四公子张锡祜,化装成时装女郎,身长丈二,腿高如鹤,像一个十足的“摩登大娘儿们”(记者言),让人忍俊不禁;还有韩籍学生金桢弼化装的卖烧饼小贩,胳膊上挎着个篮子,身穿打着补丁的旧式布袍;吴调卿家的大小姐吴佩球穿一身黑,上画骷髅;而小妹吴佩珉全身朱红,好不漂亮。人群中有把报纸剪成了套穿在衣外,也有打“西方接引”幡披麻戴孝的,还有人化装成卓别林等奇奇怪怪各种样子。

学子赶时尚自建溜冰场

  除了南开大学马蹄湖露天冰场以外,南开中学在校外建了滑冰大棚。1932年10月31日《大公报》刊登《南开中学师生筹筑滑冰场》告示各方:“凡该校男女师生欲加入者,每人均收会费大洋三元。校外士女有兴趣者亦可加入,每位收会费大洋四元。但须有南开师生二人以上之介绍,报名地点在南开中学体育课,报名时需缴报名费大洋一元。”

  消息见报后,共征集到滑冰会员160余人,收到会费450元,滑冰场于年底竣工。冰场分大小两个,于1932年12月17日下午举行开幕礼。

  无独有偶,马场道工商学院也建了一个溜冰大棚。这个溜冰场也是学生自己搞的,建在后院靠绍兴道的足球场上。完全是由学生会管理,工作人员都是家境贫寒的学生,以工代赈,挣点儿钱补助生活费用。

  据高景云老人回忆,当时学校后边有三个足球场,学生利用东面一个足球场搭了个席棚,大约有半个足球场面积大,三层楼那么高。里边分两个区域,外边一圈跑道是给速滑运动员预备的,中间是个方形的场地,给练习花样滑冰者和初学者准备。浇水结冰后开始对外售票,附近的靓男俊女、滑冰爱好者、初学者都背着冰鞋到学校来滑冰。当时滑冰的人不少,尤其到了晚上,里边灯火辉煌,随着音乐响起,这些溜冰者就在跑道上,沿着逆时针方向飞速前进,一个个把手背在身后,弯着腰,那是一个群众性滑冰运动高潮时期。

滑冰多为有闲者高尚娱乐

  1935年,王健吾撰写的《华北之体育》中说:“溜冰及冰球在华北及平津各学校,亦为冬季最摩登之运动。各校多在冬季建筑冰场,供学生溜冰之用,或在附近天然冰场及公共溜冰场为学生谋溜冰之便利。惟冰刀、冰鞋、门票所费不菲,故溜冰与高尔夫球场、台球房同被视为有闲阶级之高尚娱乐,摩登青年之恋爱场所,不复视为学校之体育。摩登男女,不分太太小姐、男女学生皆争赴之。男子背负冰鞋两双,认为无上之光荣,横行街市,毫无难色。”

  受群众性滑冰运动影响,废帝溥仪在静园里自建的网球场上泼水,亦搞了个私人滑冰场。据《大公报》载:“近闻蛰居津门之溥仪氏曾积极练习滑冰,现已运转自如,不致倾倒。并又在宫岛街陆宗舆故宅,建筑一小滑冰场,逐日练习,请日人池田担任指导。按此君素好运动,往者只闻其长于网球及脚踏车,现又练习滑冰,可见其对于运动之兴趣云。”

  1936年,天津举办了两次冰上运动会。当时的滑冰运动虽很普及,但毕竟还停留在时尚生活的范畴,没有系统的培训和比赛,更少于各城市间的交流。爱好者受家庭条件和社会环境影响很大,所以分布也不均衡。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