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
来源: 《今晚报》2022年3月7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2-05-25 08:45

  方 博

  1948年3月7日,为庆祝三八妇女节,南开大学学生自治会及女同学会在学校东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会。“妇女是否应该走出厨房”这个放在今天毫无争议的题目,成为当时辩论的主题。

  参加辩论的同学是清一色的女性。正方四人,均来自琴芝楼,主张“现代妇女应该走出厨房”;反方四人,则来自东院,观点为“现代妇女不应该走出厨房”。评委邀请到南大政经学院院长鲍觉民夫妇及陈绶教授。观众中除了南大同学外,还有南开中学及女子师范的同学专程赶来。教室已是座无虚席,还频频有同学进入,可见其颇受关注。

  辩论开始前,鲍觉民夫人李崇真女士做了开场白。她感慨地说:“自己离开学校十几年了,但对女同学的生活动态,仍旧十分关切……(中国)已经踏上了民主的坦途。男女地位平等逐渐具体化,不过这还是受欧美妇女争取自由的斗争所影响。今后中国妇女要努力把握机会,彻底实践解放妇女的伟大目标。而要做到这些,必先充实自己的学识,巩固本身的经济地位。”

  随后,双方的辩论拉开帷幕。双方由解释“厨房”的意义入手,从狭义的厨房,到广义的厨房,进而扩展到家庭。又从社会发展史中展开剖析,结合著名女科学家居里夫人、美国女记者史沫特莱、苏联女作家瓦西列夫斯卡等人的例子论证各方的观点。正方认为:“女子不走出厨房,就是承认女子永远为男子的奴隶。女子不离开厨房,会减少社会进化的动力。女子走出厨房,是求整个社会的发展,并非求个人的发展。只要妇女本身不断地争取发展,相信在最近的将来,妇女地位必能走向自由、光明、幸福的大路上去。”反方则认为:“设如(女子)全体走出厨房,哪里能容纳她们?而且事实上走出家庭,不一定就能免去歧视、压迫和虐待。”

  最后由鲍觉民先生进行评判。他回溯半生的经历,引起了对往事的追忆:“他在国外的时候,鲍夫人也正在国外攻读。他们是白天一块儿读书,晚上一块儿回到厨房里的。后在昆明的时候,鲍夫人做了事,他便回到厨房里去了。最近一年来,则又与在昆明的情形完全反了过来。”以其夫妇二人的进出厨房为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引人深思。1948年3月8日的《益世报》上以《妇女应该走出厨房》为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详尽的报道。

  在三八妇女节前夕,南开大学的这一辩论会,既提高了对女性争取平等和发展的认识,也促进了同学们的学习,展示了女同学的风采,可谓一次意义非凡的庆祝国际妇女节的活动。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2-03/07/content_15364_5817221.htm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