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怀念安旭老师
来源: 南开大学报 第1431期(2022-05-01)发稿时间:2022-05-17 09:54

 

  □杨惠芬

  2021年11月15日,我们敬爱的安旭老师因病与世长辞,跟我们永别了!回想安老师对我的恩情,我悲痛万分,眼泪不由得流了下来……我结识安老师始于2006年5月。这位70多岁的南开大学艺术系教授,为了活跃小区的精神文化生活,主动找到居委会,义务办起了龙兴里老年绘画班,我是这个班的学员,有幸成为安老师的学生。这个绘画班一办就是七年。是安老师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把我们领进了高雅的绘画艺术殿堂的大门,使我们的退休生活得到了丰富和充实。但安老师总是谦虚地说:“我没那么高,我们是沙龙,是互相切磋。”2010年中秋,他还兴致勃勃地作了一首词《菩萨蛮》,送给我们班每个学员,表达了他对我们的热情鼓励和殷切期待。
  我们都喜欢上安老师的课,跟安老师学画画是一种精神享受。安老师讲课形象生动,对于我们初学者,他特别注重要求下临摹功夫。起初,他不辞辛苦,给班上十多名学员每人画一幅小画,要求学员课后临摹。每次上课他都认真地一一点评并修改学生的习作,边改边讲画理。有时课上改不完,他就拿回家去继续修改。安老师为学生改画有一绝,他有点石成金的本领,我们不成熟的习作,经他一改,或添上一枝一叶,一花一草,一虫一鸟,画面立马就丰富了,平添了几分生气,韵味大增。
  安老师特别高兴我们的进步,对于我们的每一点进步他都给予鼓励。在改画的过程中,只要看到较好的习作,他总会立马提笔为该画题字,有时甚至高兴得亲手把该画托裱起来,使画面焕然一新。记得,有一次下课后,我拿着安老师给我画的站立的和飞翔的小麻雀的画法步骤图给邻居许老师看,我兴致勃勃地讲述安老师的教学法。许老师一看一听,立刻心动了,决定也报名上安老师的绘画班。她进步很快,有一次她画了花鸟四条屏,安老师很满意,把画拿回家去,不但修改了,还不惜时间和精力把四幅画一一托裱好了。待下次上课时,安老师把这裱好的四幅画往墙上一挂,学员们一下子惊讶得张大了嘴巴:“哇,太好看了!”许老师更是惊喜地说:“这是我画的画吗?”为了鼓励学生学画的信心,安老师竟不顾自己年迈,不怕麻烦,不怕费功夫,费时间,费体力,亲手为学生托裱了四幅大画!我们感动极了,从心底里敬佩安老师。安老师借机鼓励我们说:希望大家要努力多画画,只有画得多了,才能逐渐掌握绘画的规律和技能技巧,功到自然成嘛!就这样,每次上安老师的课,我们都收获满满,不仅学到了绘画的知识和技巧,还增添了学画的兴趣和信心。
  通常,大画家是不轻易把他的作品送人的,安老师却不然。为了方便学生临摹,办班的第一学期,安老师就为每一名学员画了一幅四尺整张的大画!此后,他根据教学的需要,经常为我们作画。2010年春节,我们给他拜年时,他主动提出,希望我们每人都买一本册页,他每月给画一幅画,供我们临摹。他说:“这样1比1的大小,临摹起来比较容易,效果比较好。”这使我们非常感动!试想,当时我们班有十名学员,每本册页有24页,这是多么大的工作量啊?然而,安老师为了我们尽快学好画画,想方设法为我们提供条件,他不辞辛苦,夜以继日,真的在一年之内就为我们每人画好了一本册页。而且每本都各不相同,各有特色:有写意花鸟画,有山水画,还有书法作品。这本册页我们都爱不释手,这不是一本普通的画册,它蕴含着安老师对学生的大爱!
  有耕耘必有收获。多年来,在安老师辛勤培育下,我们的绘画水平不断提高。安老师曾组织我们绘画班在小区里成功举办两次画展,我们还参加过社区、街道、学校或市里组织的书画展,均获得好评并获奖。这不仅是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安老师义务办绘画班成果的奖赏。安老师曾对来访的记者说:“看到学员的作品参展并受到好评,我的心里比他们还高兴。”
  2020年,热心公益的安老师被聘为南开大学老年书画协会的顾问,他把新出版的大画册捐赠给协会数十本,热情支持协会的工作,使书画协会搞得风生水起。为了迎接重阳节,南开大学老年书画协会组织线上书画展。
  一天,安老师给我发微信说:“如果你画一幅山水画,我给你题字题诗。我写了一首词《捣练子·盘山钟声》:‘盘山顶,云雾中,苍松古柏拥翠峰,佛寺铜钟悠扬声,重阳登高攀峻岭。’”同时还发来了一幅山水画作品,供我参考。
  我想,这不是老师出题要我作画吗?这是安老师对我的信任,我很高兴,也很感动。我不敢怠慢,按照安老师的题目要求,赶紧画画,几天时间就画成了一幅,请安老师指导,安老师把画拿回家去,非常认真地修改并题款题诗,次日就把修改好的画作交给了我。看到安老师为我补笔并题款题诗的这幅山水画,我惊喜万分,安老师真的是把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了!这幅作品不但参加了书画协会迎重阳的线上书画展,后来还跟安老师的雄鹰作品一同在2021年2月9日的《中老年时报》上刊登了。
  感恩安老师,怀念安老师!您的崇高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努力前行!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