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一张“减龄”三岁的老照片
来源: 南开新闻网-迦陵学舍公号发稿时间:2022-03-01 22:23

  文/刘学玲

  在《为有荷花唤我来:叶嘉莹先生在南开》一书的征稿和编辑过程中,作为编辑之一的我感到收获很多,除每一位作者记述的故事让我心生感动外,很多史料和图片也让我先睹为快。如今书稿已交出版社,不久将和读者见面,我愿用一点点笔墨,写一段编辑过程中的“小插曲”。

  在书中记述叶嘉莹先生来南开的回忆文章中,有一张照片非常引人注目。那是一张叶先生与南开大学中文系教师们的合影照片,迄今大家都以为这张照片是1979年春天叶先生首次来南开讲学时,从北京乘火车到达天津火车站后在站台上拍照的。

  照片里的人都是谁?照片真的就是南开大学中文系老师在天津火车站欢迎首次来津的叶嘉莹先生的合影么?如果照片中的叶先生是首次来津开设古诗词选讲课程,中文系老师和叶先生不熟悉,为何有这么多人前往车站欢迎呢?甚至其中还出现了当时尚未调入南开中文系的老师(后排左二),而且叶先生第一次到南开是1979年的4月,为什么大家都穿着冬装呢?叶嘉莹先生的侄子、南开大学中文系七九级校友、如今是日本北九州大学教授的叶言材最先提出了疑问。

  要澄清事关历史的疑团,最好的方法是请教历史事件的当事者。编辑部的伙伴为此通过电话、微信、登门等方式,找到了中文系退休老教授张菊香、鲁德才等人,就照片拍摄时间的疑点反复询问求教,从他们的记忆中寻找答案。通过对照片进行反复辨识和回忆,最终证明这张照片应为1981年9月叶先生第二次来南开讲学,一个学期结束后,于1982年1月回北京时,在天津站站台与前来送行的南开大学外事部门干部及中文系古典文学教研室部分教师一起拍的合影——这样的结论应该是还原了历史原貌,也为这张照片增加了一段求实求真的佳话。

  那么这张老照片的拍摄时间,是怎样被向后“推迟”了三年呢?

  考证首先从“认人”开始。照片上的人物从左至右依次为:耿书豪(外事部门干部)、孙昌武、郝世峰、马光琅、张红(四人均为中文系教师)、逄诵丰(时任外事处副处长)、鲁德才(中文系教师、首任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叶嘉莹、王双启、郝志达(二人均为中文系教师)。

  需要说明的是,1979年南开大学还没有“外事处”,只有留学生办公室。随着改革开放后外事工作的增多,1980年4月南开大学组建外事处,逄诵丰先生被任命为副处长,负责具体日常工作,1983年5月被任命为处长。逄处长对于推动建立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在新书相关文章中都有详细描述。

  经过多方考证和相互印证,以下事实渐渐清晰:

  一、照片中出现有孙昌武老师证明不早于1979年7月

  起初曾有校友说照片中左二人物是冯志白。叶言材则认出是孙昌武,因为孙老师曾是七九级的“年级导师”;中文系张菊香老师的女儿将照片呈母亲看后告知说:我妈妈说耿书豪旁边的人肯定不是冯志白,而是孙昌武。

  今年已八十九岁高龄的鲁德才老师说,孙昌武老师是1979年7月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叶先生第一次来南开大学讲学是1979年4月,照片中有孙昌武老师,所以可以确定,这张照片不是1979年春天的照片。

  二、照片中没有时任中文系总支书记任家智,也可说明不是叶先生1979年初来南开讲学的欢迎照片

  据鲁德才老师回忆:1979年3月,我和中文系总支书记任家智代表系主任朱维之先生去北京见叶先生,表示欢迎她来南开讲学,并商讨来校具体日期。后来,任家智与负责外事工作的干部耿书豪赴京接叶先生来津。

  据叶先生回忆:我第一次来南开大学,是中文系总支书记任家智和南开大学办公室管外事的一个年轻人去北京接我,在天津站下火车,然后就直接去了宾馆。

  但是这张合影中没有任家智书记,由此推断,合影不可能是1979年春天叶先生初次来南开讲学时的欢迎照片。

  三、师友回忆叶先生两次来南开讲学时间,向叶先生侄子电话求证确认照片拍摄时间

  中文系七八级师姐杨茜萍保存完整的叶先生讲课笔记和七七级师兄刘跃进日记记载,他们在校期间,叶先生在南开大学给中文系七七级、七八级讲授了两次。第一次是1979年4月24日至6月14日,课程名称是《古诗词选讲》;第二次是1981年9月3日至1982年1月5日,整整一个学期,先生白天讲诗,晚上讲词。叶先生为此赋诗一首:

  白昼谈诗夜讲词,
    诸生与我共成痴。
    临歧一课浑难罢,
    直到深宵夜角吹。

  当我通过电话联系叶言材,探讨这张照片的时间注释时,远在日本的叶言材教授说,这是1982年1月叶先生第二次来南开讲学结束后,将要返回北京时的照片,不是1979年第一次来南开的照片。他说,1981年12月31日晚,天津师院(今天津师大)中文系在登瀛楼饭店宴请叶先生,作为陪同人员我也去“蹭吃”了。夜晚身体燥热,便下楼在新开湖上滑冰……那时我们中文系七九级的男生还住在新开湖西侧的“学一宿舍”,我印象非常深刻!我推测,这张照片是叶先生第二次讲学(1981年9月到1982年1月)结课后,回北京前在天津站和前来送行的外事部门干部和中文系老师的合影。叶言材就此事专门给叶先生打电话,共同回忆了前两次来南开讲学的情况,叶先生同意说:这张照片应该是我第二次来南开讲学课程结束后离津返京时与中文系老师一起拍的合影。

  时隔近四十年,让我们再来看看这张老照片——

  照片右侧有一位女性铁路工作人员,她面向车门方向,好像是在等候列车的发车指令。其他合影者都是南开人,他们都是为南开大学、为中华古典文化教育和传承做出过贡献的老教师、老前辈。其中后排的女老师是专攻唐诗、后来也曾担任过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的张红教授,而位居C位的叶嘉莹先生,当年是那样独具风韵、光彩照人!

  虽然这张照片被人们不止一次引用,但是一一标注人物的身份和姓名这是第一次。照片中的郝世峰、郝志达、马光琅、逄诵丰、王双启五位老师已经作古,令人叹惋。这些老师因叶先生的到来有了一段特别的因缘际会,如果他们今天都还健在,一定会给我们讲述读者非常希望知道的更多数十年前的往事……

  遗憾的是,迄今我也不知道这张照片的拍摄者是谁?如今身在何处——或许您在看到本文后能联系我们,或许您还能再给我们讲讲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如果读者手中珍藏叶先生老照片,尤其是叶先生四十年前在南开大学的老照片,欢迎您分享给我们,并把照片背后的故事讲给我们听。

  (本文作者为南开大学中文系八二级校友)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