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留守南开的10天——记封校期间的抗疫生活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1-20 19:31

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娴

  2022年1月18日,天气晴朗。从封校开始,星期和日期的概念变得有些模糊,仿佛只剩下白天和黑夜的轮换。今天偶然间查看日历,我才发现,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已经因为新冠疫情封校10天了。在过去的10天里,有紧张、有忙碌、有温暖。在休息的空隙,我将这段时间的故事整理记录下来,纪念自己在封校期间的经历,也献给那些可爱、可亲、可敬的人们。

焦虑、秩序、角色的转变

  1月8日,一开始看到校区附近有小区被封控的消息,我的心情有些紧张却没有太过担忧。随着消息的进一步更新,我开始变得焦虑。原计划12日值完班之后就离开宿舍返回老家,现在天津会不会被封控起来?我还能回家跟家人团聚吗?在焦急的等待中,下午,通知津南校区封闭。我的计划被打乱了。

  晚上,在校师生全体进行核酸筛查。出乎我意料的是,在短短的时间里,志愿者和后勤安保人员已经就位,整个核酸检测流程清楚、进行有序。队伍里的大家都非常配合。这种安静和秩序让我的心情稍微平复了一些。有一个大姐不太会操作手机,一直在询问工作人员怎么登记。工作人员回答得清楚、镇定又有耐心。一开始我甚至以为他是医院派来的工作人员,后来才知道,他是我们的志愿者。回到宿舍,我问自己:我能做些什么?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临时也是正值放假,当时我配合防疫政策,尽量居家,减少外出。这次疫情爆发让我第一时间想到了那时的经历。我安慰自己虽然回不了家,还可以在宿舍里看看书、锻炼锻炼身体。但是随着形势越来越严峻,想到有这么多学生滞留在了津南,想到那个男生志愿者,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师,我想,在防疫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我不能再待在宿舍里只做自己的事情了!

  现在正值放假,留在校园里的老师要比往常少得多,各个地方应该都很缺人手。当年我被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保护得很好,现在轮到我去保护我们的学生、保护我们的老师了!我应该积极地站出来,参加到抗疫的战斗中去!完成角色转变后,我不再胡思乱想,而是把精力投入到了自己能做的事情中。忙着统计、填报各种信息时,也许是关注点得到了转移,焦虑、不安的情绪慢慢缓解。

  由于封校,在校外的老师无法进入学校开展现场工作,领导委托我暂时代为处理相关现场事务。10日,津南校区由防范区升级为管控区。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津南校园里的抗疫战斗,打响了。

南开南开、越难越开

  南开南开、越难越开,这种信念从建校之初就在一代一代南开人中薪火相传,激励南开渡过一道又一道难关。在百年后的今天,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依然在被无数南开人用实际行动去践行。     

  1月10日晚10:30,在完成当天的疫情信息统计后,我洗了把脸。之前群里通知今晚有可能要做第二次全员检测,需要我们参与组织工作,做好准备。11点,群里通知我们去体育馆集合。我看到很多老师和学生都面带疲惫。大家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战了一天,但是在接到通知后还是第一时间赶来了。我的任务是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大家引导流程、维持秩序。人群进入后,偌大的体育馆里,依然保持着安静。只有志愿者的声音不时响起:“请往这边走!”“请保持一米间距!”。凌晨2点,检测还未结束。因为第二天还要去办公室值班,在做好交接后,我先回去休息。醒来后看到群里的消息,志愿者们一直坚持到凌晨5点才最终完成工作。

  两天之后,新的一轮核酸检测启动,这次我们所有人都要穿上防护服、戴上面罩和手套。我知道,这意味着更好的防护,但也说明我们要面临着更大的风险。领导同事知道之后都非常关心。说实话,我心里有些慌。但是疫情在前,不能退缩,只能用心学习防护服怎么穿脱和其他注意事项,希望能够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其他人。

  这次的工作地点是在体育场。冷风一吹,寒气随着只戴了一次性手套的双手一直透到心里。大家的手很快就变僵了,但是我们所有的老师同学都坚守在岗位上。后来有些暖贴被送了过来,我发给同学们的时候问他们冷不冷,他们回答得最多的是“老师,我没事儿”“我还行”“我这个还能用,您把新的给别人吧”。这就是我们的志愿者,战疫队伍里最最可爱的年轻人。

  后面因为工作安排,我虽然不再参与核酸筛查的组织工作,但还是一直关注着大家的情况。截止到1月18日,全员核酸检测已经做了8次。每一次的流程都会更加优化,物资也更加充足。医务人员有了可以挡风的帐篷,志愿者们有了更加暖和的电暖手宝,甚至还用喇叭播放起了“不要贴贴!”。趁着排队,我拍下了他们在党旗下奋战的身影。照片拍得匆忙,但是我心中的年度最佳。

  除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国重师生也在尽全力保证实验室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国重滞留在津南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到每天的实验室巡查中,为实验室安全保驾护航。除此之外,我还接到了一项之前从未接触过的任务:组织同学们接收液氨。

  液氮是维持大型仪器运转和实验室冻存细胞所必需的,但是在特殊时期,液氮供应不比寻常。从下午大家就开始等待。同学们早早地做好了准备,把液氮罐提前放在了一楼大厅里。晚上7点,终于等来了供货师傅进校的消息。不需要我去维持秩序,同学们自发地在实验楼门前排好了队伍。

  等师傅来到正式开始之后,我才发现这项工作比我想象中要更加困难和缓慢。液氮的数量比预计要少很多、师傅只有两人速度很慢、实验楼前路灯昏暗看不清楚……但让我非常非常感动的是,我们的同学们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师傅的手机没有电了,有同学回实验室拿充电宝借给师傅;楼前昏暗没有灯光,同学们就主动拿出手机帮我们照明;有的实验室没有男生在,其他实验室就帮忙把罐子运回去;液氮剩下的不多了,大家都愿意尽量协调一下,匀出来一些给后面的实验室……

  晚上气温很低,还有大风,一直到10点才算结束。整个过程中同学们没有抱怨、没有喧哗,他们的秩序、耐心、智慧、热情、互帮互助,让我看到了新一代南开人身上的南开精神。我相信南开将在他们的手中创造更多的奇迹和辉煌。

道一声感谢、道一声珍重

  校园虽然封闭,但是生活在其中的我们有着满满的安全感。为此需要感谢的人和事有太多太多,有我亲身经历的,也有在背后默默奉献和付出的。

  学校的食堂、超市、店铺还在正常开放,物资供应充足。学校、学院为老师和学生陆续发放了各种物资,贴心地准备了饭盒。受党委和工会的委托,为了向奋斗在一线的国重老师们表示感谢,我和刘宁老师也给大家送去了一些慰问品。

  除了吃的,还有创可贴等一些生活常用的小零碎儿。送液氮的师傅忙了一整天到了晚上才吃了点东西。食堂的大姐在给大家打完饭之后才去排队做核酸。还有无数虽然在校外但是依然支持我们、牵挂我们,一起为抗疫协调筹备各种事情的领导和同事……总之,向这个寒冬里所有奉献出温暖和爱意的人们,道一声感谢!道一声珍重!

写在最后

  回想这些天的经历,有一个下午的画面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第6次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有些医生在防护服上画了可爱的向日葵和小虎头。做完核酸,来到食堂,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个小音响,在放着轻快的歌曲。回宿舍的路上,我看到两个女孩子在空地上打羽毛球。即使是这么紧张而忙碌,疫情下的大家依然热爱生活,充满希望。

  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希望大家能够像往常一样,享受明媚的阳光,享受新鲜的空气,享受和爱的人相聚。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