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张伯苓帮助利中酸厂
来源: 今晚报发稿时间:2021-05-07 09:55

曲振明

  天津早年硫酸供应为日商控制。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化工专家赵雁秋来到天津,筹资20万元,于1932年成立利中酸厂。得知赵雁秋办厂,张伯苓给予热心支持,让南开大学化工研究所参与工厂规划、建设。

  1934年,位于大王庄的利中酸厂正式产出成品,由于品质优良,售价较低,导致日商被迫降价以抵制。又在南开的帮助下,利中酸厂采用开滦煤矿所遗弃的硫黄石为原料,降低了成本,使日商又遭重创。为此日商以卑劣手段,买通附近居民,以该厂烟气有害卫生为名抗议,迫使该厂停产。得知消息后,张伯苓率领南开全体化工教授,到厂研究降低污染的办法,通过改造后重新复工。此后,利中酸厂产品供不应求。

  1937年七七事变后,利中酸厂被日寇把持,赵雁秋远走四川。1945年抗战胜利后,赵雁秋返回天津,但该厂迟迟未被国民政府归还,遂请张伯苓出面协调交涉,方才办理了移交手续。提起张伯苓,赵雁秋总是感激不尽。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