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曹禺感谢张彭春
来源: 2019年3月18日 今晚报 第12版发稿时间:2019-03-28 21:42

  张连亭

  张彭春是张伯苓的胞弟,南开戏剧的开创者,南开新剧团的领导人。当年张彭春排演丁西林的话剧《压迫》时,他看中了新入学的曹禺,这是曹禺第一次接触话剧。曹禺在《压迫》中表现良好,于是曹禺即成为南开新剧团的骨干。曹禺的演技日趋成熟,在后来的《玩偶之家》中,张彭春竟突发奇想,让曹禺男扮女装,饰演剧中的女一号娜拉。曹禺饰演的娜拉获得成功,有名家评论,曹禺是话剧舞台上最好的“娜拉”。

  1928年曹禺高中毕业,按照父亲的意愿,他先是报考协和医学院,结果未考中,而后又参加出国考试,结果又两次落榜。此刻,南开大学送来“橄榄枝”,校方承诺,可以免试入学,曹禺大喜过望。

  原来,这也是张彭春的安排,“南开”想留住这个难得的话剧人才。因为1929年是南开校庆,张彭春准备排演高尔斯华绥的话剧《争强》,他慧眼识珠,认定曹禺不仅能演戏,更能编戏,张彭春将改编剧本的重任交给曹禺,曹禺不负众望,剧本改编成功,这也是曹禺第一次接触剧本。此后一发不可收。在南开期间,曹禺又改编了外国剧本《冬夜》《太太》。

  1929年张彭春要离开南开去美国,临行前他把一套英文版的《易卜生全集》送给曹禺。这对日后曹禺的话剧创作起到了无法估量的作用。那一年曹禺19岁,在通读了《易卜生全集》之后,曹禺就开始构思《雷雨》。

  1935年中国旅行剧团准备上演《雷雨》,这是国内第一家专业剧团上演《雷雨》。为了感谢张彭春引领自己走上话剧艺术道路,曹禺特地与旅行剧团协商,将首场演出放在南开学校的瑞廷礼堂。演出那天,曹禺把张彭春请到头排就座,并陪同恩师看戏。

  1936年1月《雷雨》单行本正式出版,在剧本的扉页上曹禺深情地写道:“我将这本戏献给我的导师张彭春先生,他是第一个启发我接近戏剧的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