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秀山堂的故事
来源: 今晚报2019年3月6日12版发稿时间:2019-03-07 21:39

  甄明

  南开大学建校初期有一座秀山堂,为学校行政办公和文商学院所在地。南开大学早年建筑多为私人捐助,其中秀山堂为江苏督军李纯所捐。

  李纯字秀山,世居天津河北水梯子。年轻时在天津武备学堂学习,毕业后追随袁世凯在小站练兵,成为北洋嫡系。民国以后,先后出任江西督军、江苏督军、苏赣皖巡阅使等职。李纯虽行伍出身,却重视文人与教育,在江苏督军任上,多任用天津籍文人,如一等秘书刘潜、顾问李实忱、教育厅长胡玉孙等。

  1919年初,南开学校创始人严修与校长张伯苓筹划南开学校大学部,由于“预算需款一百万元”,需要社会募集。他们知道李纯热心家乡教育,于当年5月1日专程赴南京与李纯谈捐助之事。三人“畅谈约三小时”,李纯答应为南开大学募集资金20万,并在天津河北捐建秀山小学。不久,李纯在接见江苏学生代表时说:“余平日最注重者,为增进国人之实业知识。近来颇有意办私立大学,培植实业人才,曾与严范孙先生商妥筹款百万办南开大学。”

  随后李纯开展了募集工作,除在本省各地募款外,还派遣一等秘书刘潜向湖北督军王占元、江西督军陈光远进行募集。由于办学急需用款,严修于8月派直隶水产学校校长孙凤藻赴南京面见李纯。李首先捐款两万元,余款“并允与严共负责任携手进行”。1919年9月25日南开大学开学,但筹款活动仍在进行。

  1920年10月,李纯身故。其在遗嘱中说明存款二百多万元,其中“四分之一捐助南开大学堂永久基本金”。据1921年4月《申报》刊登的天津南开大学收到捐款鸣谢中称:“前江苏督军李秀山先生遗嘱捐助本大学基金50万元,现承先生令弟桂山先生用该款代购民国元年申付息国内公债218万8千元又现洋42元,于4月1日拨交学校。”南开得到李纯捐款后,于1921年暑假后,增设矿科、实业商科,并用这笔基金建设秀山堂和李纯铜像。1923年6月,南开大学在建成后的秀山堂内举行第一次毕业式。

  秀山堂建成后,有许多重要事件在这里发生。1931年2月,《大公报》在秀山堂前举办天津市化装溜冰大会。1932年8月,中国工程师学会第二届年会在秀山堂举行。1934年,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何濂博士约《大公报》的胡政之、张季鸾与教育家晏阳初、陈筑三及南开几位教授,在此讨论农村教育问题。后来张季鸾在《国闻周报》上发表了《秀山堂一夕谈》。1935年,秀山堂接待了美国经济代表团;著名体育家、学校体育部主任章辑五和张淑娣女士曾在此举办隆重的婚礼。

  秀山堂也记录了国仇家恨。这座秀美的建筑于1937年7月29日为侵华日军炮火所毁,“中外人士,莫不震愤”。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