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罗维斯:讲台给了我力量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07 16:5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自2015年7月从北师大博士毕业来到南开大学文学院任教,罗维斯开启了“三尺讲台谱春秋”的教书生涯。不久前,这位广西姑娘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从来自105所高校的12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文科组一等奖,这也是此次天津市参赛选手获得的唯一一等奖。天青色的上衣,海蓝色的阔腿长裤,知性的短发和眼镜,罗维斯以这样的装束参加了颁奖典礼。

  “其实此次参赛,最大的收获并不是手中这座奖杯,而是在全国的舞台上看到那么多优秀的青年教师,并且了解到他们的优秀之处。”凝视手中的奖杯,罗维斯如是说。

  “相对于比赛,加入这样的团队压力山大”

  此次比赛要求每位选手需选择一门不少于2学分的参赛课程,并提供教学大纲、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的20个教学阶段PPT。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并在课堂教学竞赛结束后撰写教学反思材料。

  “所以在比赛赛场上,完全是选手们平时讲课状态的呈现。”带着这样的认识,罗维斯并没有针对比赛做过专门“应试”性的准备,然而入职三年的时间里,她每时每刻都在准备着。

  罗维斯所担任的“大学语文”课程是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在天津市文联主席、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陈洪领衔的教学团队中,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但大家的共同之处是饱满的教学热情和斐然的教学科研成果。

  罗维斯一遍一遍地观看团队中每位老师的教学视频,特别是陈洪老师的教学视频,罗维斯已经数不清自己看了多少次,陈老师渊博的学识、完美的衔接、潇洒的讲述,无一不深深吸引着这位即将“登台首秀”的年轻教师。罗维斯一颗火热的心被点燃,她变得愈发跃跃欲试。

  入职后的整整一个暑假,罗维斯都是在准备教案中度过。“研究综述要看、专著文集要看、最前沿的科研论文也要看,我希望把基础知识和新的研究思路结合起来。”这是她对自己授课内容的定位。

  在撰写教案过程中罗维斯发现,要讲述的内容太多而课时有限,如何筛选内容、布局谋篇、安排详略,如何起、承、转、合,这些都需要精心设计。有时候躺在床上睡觉,一旦有了好的点子,罗维斯也会一骨碌爬起身记下好的想法,生怕错过自己任何“灵光一现”。罗维斯形容,那个时候自己大脑时常保持“兴奋状态,根本停不下来”,以至于连觉都睡不好。

  “其实相对于一次比赛,面对大师云集的教学团队、优秀的同事和优秀的学生,我才是压力山大,且这种压力每天都伴随着我,我生怕招牌会砸在自己手里。”罗维斯这样说。

  “在这样的氛围中,谁去比赛都不会太差”

  南开素有重视教学的传统。学校会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发展平台,帮助他们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

  “比如参加这次比赛,校工会、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组织的所有培训不仅仅是指向参赛技巧、包装等方面,更多的是着力提升我们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回忆起一些参赛选手带着精美的PPT、“表演性”的教学内容甚至提前设计好的“舞台动作”,罗维斯坦言,那样不是不好,而是不那么真实,台下的评委都是教学方面的资深专家,他们知道在大学的课堂上是什么情形。反观最后能够拿到名次的选手,基本上都是平时讲课时真实状态的呈现。

  “功夫用在平时,就是最好的备赛。”罗维斯说,她非常感谢学校工会、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等部门确立的正确“作战方略”和对青年教师们提供的帮助。

  课堂上,罗维斯每当自己讲到“两眼放光”时,学生们的眼睛也会放光;每当自己课程设计不够好时,学生的眼睛就会黯淡下去。因此她上过的每堂课自己都会撰写分析报告,总结经验教训。对于那些没能够让学生“眼睛放光”的课程设计,罗维斯会去翻看团队中其他教师的讲授方式或是带着问题去向前辈请教。

  在南开大学,一些退休的老教师会被聘为课程督导,他们会随机去听年轻教师授课并帮助他们改进课堂教学。

  在一次讲授“晚清诗歌改良”的课后,罗维斯被课程督导张老师叫住,指出她在讲授时不应单一向学生传达“晚清诗作文学性不强”的观点,而应多层次、多角度引导学生看到“晚晴诗作在文学史上的价值和意义”以及在当时时代条件下“开眼看世界和寻求诗歌革新”的难得。

  “这让我认识到,教师不仅仅是知识和单一价值观念的传播者,更应培养学生从不同视角看待问题的思维方式,启迪他们的思考。”罗维斯开始意识到,正如一位德国哲学家所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务处开放优秀教师观摩课程时,罗维斯曾迫不及待地去观摩了全国教学名师、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顾沛的课,“大师”级别的顾沛老师对授课内容形式等依然不断反思和改进,这种“追求课堂完美”的精神震撼着她;“宁一弘道”奖教金评选时,罗维斯目睹了学院资深教授们一一登台,他们的风采吸引着她;罗维斯还曾参加教师发展中心的培训,观摩了公共英语课教研室主任李霞老师的“有效教学”课程,课堂的活跃氛围和李霞老师强大的控场能力感染着她……

  “我们学校重视教学的整体氛围浓厚,又有一大批大师和前辈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在这种氛围下,不管谁去参加比赛,成绩都不会太差。”罗维斯有感而发。

  “站在讲台上,我就会心无杂念”

  今年是罗维斯站在讲台上的第三个春秋。从最初的忐忑、兴奋到现在的从容、淡定,罗维斯也经历了诸多的学习和“打磨”。而这些,让她愈发成熟起来。

  “罗老师极富有启发性的讲解拓展了我的思维,提高了我的语文素养,我非常喜欢这门课!”“我对于这门课程很满意,目前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大语老师就是我的女神!最爱上她的课!”“不仅从文学知识,而且从价值观等各方面对学生施加积极的影响”……选修过罗维斯“大学语文”课程的学生们在评课系统中这样评价。

  “我至今感谢罗老师往我这个‘理工男’的身上注入了‘文艺’的元素。”回忆起本科时代选修罗维斯老师的“大学语文”课程,已在计算机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刘越说,在罗老师启发下,自己阅读了一些文学方面的书籍,第一次去认真感受除“010101”这样的计算机语言以外母语的魅力。

  有些学生课后会找罗维斯“认老乡”,有些文学爱好者会把诗作发给罗维斯请她帮忙点评,还有些学生在听课后表示希望“转专业”到文学院……这些都是罗维斯在讲课过程中收到的“小确幸”,让她既感欣慰,又压力陡增。

  “以前我不明白,为什么我的导师在经历了连续讲课、学术会议、小组会等系列高强度工作后,依然能够在讲台上神采飞扬,现在当自己也成为一名老师,我忽然意识到,作为老师,一走上讲台仿佛就被赋予了超能力一般,就能够从‘庸常’状态中抽离出来,全身心投入到讲课之中。”罗维斯说。

  事实也的确如此。就在罗维斯走上全国赛场前不久,她的母亲罹患重症,经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遭受如此晴天霹雳的罗维斯整个人的身体和精神都垮了下去。

  “以前维斯说话的时候眼睛总是放着光,但那段时间明显能够感到她情绪极为黯淡,即便现在她也还没有完全走出来。”同在“大学语文”教学团队的文学院副教授卢桢告诉记者,即便如此,倔强的维斯也丝毫没有退缩,她坚持走上讲台、走到赛场,以她的话说,就是“我一站到讲台上,就会心无杂念。”

  “讲台给了我力量,我希望让更多学生感受到中国语言文化的魅力。”轻轻摩挲手里的奖杯,罗维斯的眼中充盈起来。

  走到今日,罗维斯依然清晰记得自己第一次踏入文学院所在的范孙楼,看到李何林先生塑像时情不自禁鞠上一躬;记得第一次见到叶嘉莹先生时才明白那句“她站在那里就是一首诗”;也依然记得第一次登上讲台,面对一群“眼睛里闪光”的学生讲授“大学语文”时,心中那份忐忑和虔诚。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