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名著”会被时间再淘洗
来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3日 第 07 版)发稿时间:2018-11-24 08:31

  □赵 强

  近来有点空闲,我重燃了阅读名著的愿望之火。记得从1978年我考进南开大学后那整整4年里,我如同前苏联大文豪高尔基所形容的那种读书状态——“如同饥饿的人扑向面包身上”,发疯似地每天雷打不动阅读中外经典著作3个小时,内心受到巨大激荡和震撼,精神世界也得到了极大慰籍和滋润。这感觉至今难忘。

  遗憾的是,这种阅读名著的美好感受,工作30多年来竟很少再出现。不知是缺少了当年年轻时的那种阅读激情,还是现在的出版物值得反复阅读的太少,抑或在纷乱的年代里,阅读已不再是人们的精神必需,给阅读的时间、空间都太少?

  我饶有兴致地将自己的上千册藏书一一翻检出来,想选择适合阅读的。这一翻不要紧,竟发现偌大的藏书中,很少能挑出几本值得再读的。不知是翻译的原因,还是时代隔得太远,反正提不起任何阅读的欲望。再看过去我们所推崇的一些现当代文学作品,若用当代人的审美眼光来观照,其中不少似乎也分量不够。

  名著是需要一定时间淬火确认的。记得几十年前读过《红与黑》作者司汤达说过的一句话,他在100多年前预测:“百年之后必有知我者。”很多名家在世时都发出过这样的预言。我以为,当时是名著并不代表今后一直还会是名著。名著不是自封和热捧出来的,它需要自己从众多的出版物中脱颖而出。有的名著虽然不温不火,但是说不定哪天它的影响力就会铺天盖地。也有的名著,虽曾火爆一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发现它的思想与艺术穿透力较差,不能引起当代读者的共鸣,它的影响力也会逐渐失去,作为曾经的名著而留存。

  如今中国进入出版物过剩的时代——每年出版20万种新书,实在太多了,但是许多人还是喊着没有好书看,缺少反映这个火热时代的力作和名篇巨制。这个巨大的数字,对读者的日常选书、读书,是一个严峻的阅读选择的挑战!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出版物中很大一部分将会被淘汰。

  究竟有多少好书值得我们忠诚守候?有多少名著值得我们,包括未成年人去花大力气读下去呢?

  我认为,名著值得再筛选、再评介。专家和出版机构都应拿出胆量来,将那些混进名著队伍中的伪名著、假名著、准名著悉数砍掉。如此筛选名著,并不是不尊重历史,而是将其中对当代人有益的拿出来,而读者也会在这种跨时空的阅读中,心灵得到滋润,灵魂得到净化。

  不管怎样,名著必须让人能读下去。读不下去的,不管它的名气有多大,也绝不奉陪。按此标准,我挑选了契诃夫、莫伯桑、司汤达、茨威格等名家的小说重读,确实都力透纸背,令人回味无穷。

  的确,还有多少名著不需要再读呢,那确实需要因人而异了。各类社会阅读专业指导机构、出版机构、专家学者也应当在此方面多多发力。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