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爱笑的张伶老师,一路走好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4-12 12:09

  文/南开新闻网记者 聂际慈

  4月8日凌晨,南开一位正值英年的教授离去,再也无法登上她深爱的讲台,看到她心爱的海棠。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张伶,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年仅52岁。

  张伶1965年8月出生于天津。1984-1988年就读于南开大学分校企业管理学系。1998年就读于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攻读企业管理硕士。2000年进入《南开管理评论》杂志社工作,曾任职杂志社副主任。2004-2007年于南开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攻读博士,2007年获得企业管理博士学位。2008-2010年在天津财经大学完成了工商管理博士后工作, 2011年获评南开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开发专业教授职称。2013年,任职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大家回忆中的张伶,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亲和”。社会学系副教授杨春华回忆:“多年前在范孙楼电梯,和一位陌生人同时等待。进入电梯后陌生人微笑着问我:‘您是教什么课程的老师?我是刚调到社会工作系的张伶,得多向你们学习。’甜美的声音、谦逊的态度、热情的姿态,这是张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也是一贯的印象。”2013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张馨方对此深有同感,她说,张伶有“一双会笑的眼睛”。2016级社会工作硕士张含则表示:“从第一次见到张伶起,就看到她一直把微笑挂在脸上,特别和蔼可亲。”

  她的亲和,无时无处都在体现。在2014级社会工作硕士郭战龙回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张老师的笑容,专业点评您会笑,悉心教导也会笑”。而这种亲和也在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2015级社会工作硕士谭盼盼,2016级社会工作硕士张秋、郝淑敏在参加研究生复试时,张伶均为面试官,他们回忆“印象最深的,就是张老师温柔的笑容,温暖又明亮。”

  亲和的张伶,也是一位优秀的学者。她的人生中共有三次“转折”:从图书馆员“转行”《南开管理评论》期刊编辑,又从期刊编辑转任科研人员,最终由科研人员担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

  在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关信平教授看来,张伶的多次“转折”给她带来了交叉学科的优势。他表示:“张老师对社工系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都有很大的贡献,尤其是在社会组织管理和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管理方面的教学科研卓有成效。”

  在南开工作期间,张伶的专著《中国高校教师工作—家庭冲突研究》作为教育部重点课题的成果,结项被评定为“优秀”,获得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优秀著作奖,并获得天津市第2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她还主编教材《市场营销学考点与题典》和《经济学同步训练》2本。发表科研论文近50篇。主持国内外重要课题9项,其中2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担任博士生导师的4年里,张伶直接培养和指导了17位研究生,其中包括3位博士生和14位硕士生。

  2016级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硕士生郑昌木是张伶指导的研究生,他曾在阅读外文文献时遇到困难。为此,张伶鼓励他做好翻译读懂图表。而当郑昌木表示没有读博意愿时,张伶告诉他,人生道路很多,欢迎他一直参与团队的研究工作,这样就不会中断,如果今后有读博的想法也不会感觉吃力。“老师您构成了我对了南开所有美好印象。”郑昌木说。

  社会学系宣朝庆教授认为,张伶“总是周到细致,没有怨言,善良厚道。她指导学生极为认真,对学生要求威而不猛,严而不厉,所以学生对她也愿意亲近。平时来学校少,办公室就让给学生使用,学生也总是在或学习或研究,在门外绝少听到声音,传承了张老师的师教”。

  此外,张伶还担任着《非营利组织管理》等课程的讲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2016级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硕士崔宝琛说:“张伶老师上课时经常举一些企业案例,把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她平时讲授有关管理学的知识让我找到了学科交叉领域的兴趣点”。2015级社会工作硕士林新荣则回忆道:“张老师在《非营利组织管理》课上传授给我们的学习方法是,学习要从大师身上学,他们的话往往都是简单的大白话,但都是智慧,我们要怀着敬畏之心去学,思考他们的用意,才不辜负真正的知识。”

  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张伶也在教给同学们为人、做事之“道”。2014级社会工作硕士王冰洁回忆道:“张老师在《非营利组织管理》的课上教育我们管理有‘道’有‘术’,但最终会回到‘道’上。”

  2009年,张伶被查出罹患癌症,并先后做了10次手术。生病的8年来,她一直坚持工作,兢兢业业,从未向同事和学生提及病情,心里始终装着学生,积极关心同事。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副教授黄晓燕一直记得张伶每次遇到她的时候,都是笑着说“真是心疼你,看你忙的,千万别累坏了”。

  同事们眼中的张伶,是一位“优雅时尚又坚强的女战士”。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青年教师朱荟回忆道:“记得刚工作的时候,张老师经常发短信鼓励我,当我刚生完孩子那会,还去找张老师要了她的博士论文《高校女教师的工作家庭平衡研究》来读,和她聊我的不适应,听她讲她的故事。”

  张伶也喜欢和朋友聊孩子,社会学系副教授王庆明记得,在今年春节聚会时,张伶还微笑着在谈孩子的教育。

  而当张伶的微笑最终定格在4月8日,社工系全体师生连夜制作了一篇“您的微笑,一直是我们精彩的力量”的文章,介绍张伶的生平并刊载了师生的怀念。该文在“南开社会工作”微信公众号发布,截止发稿时,阅读量已超过1.3万人次,是该公众号阅读量最高的文章。

  天津市侨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陈钟林得知噩耗后悲痛地说:“回忆上次我们在一起参加学生们的开题,竟然不知你是手术后不久,前几天还想着我们又要坐在一起,参加学生的论文答辩、毕业典礼,为什么你就这样与我们不辞而别,我们知道你是最爱美的,才会选择这个季节离去。至今想起你,记忆中不是朋友圈里站在花丛中那个笑靥如花的你,就是面对学生亲切温和、娓娓道来的你!如今看着南开园里绽放的鲜花,仿佛就看到了你那灿烂的笑容,脑海里浮现出的都是你乐观、优雅、温柔、知性的倩影……”

  4月10日,张伶教授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张伶的家人、朋友、同事、学生近百人来到现场,送她最后一程。

  商学院王芳教授回忆道:“张老师是诗一般的女子,那么婉约飘逸,她的存在,是这世界上一道温柔的风景……”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慧说:“柔美的容貌,坚强的意志,待人谦和友善,治学严谨钻研,我们心中永远年轻美丽智慧聪颖的张伶老师,一路走好,安息!”

  爱笑的张伶老师离去了,为大家留下无尽的思念。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吴帆说:“你始终美丽如春的笑容,温暖着所有人。喜欢微笑的您,我们也会努力微笑着送你……”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