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王达津先生百年诞辰纪念
来源: 南开大学报2016年6月3日3版发稿时间:2017-02-12 17:25

  文轩

  河海泱泱,立学启庠;英彦蔚起,山高水长;翔宇负笈,邦国之光;七七事变,仇寇肆狂;毁我校园,景钟云亡;今兹重铸,宫声喤喤;莘莘学子,济济堂堂;允公允能,蹈励发扬;日新月异,科教腾骧;猗欤南开,宏业无疆。

  这段文字,是屹立于新开湖畔南开校钟上的铭文。短短80字,百年南开的沧桑历史、代代南开人以教兴国的豪迈情怀,尽展无遗。这段古雅雄健的铭文,正出自南开大学中文系的著名学者王达津先生之手。

  王达津(1916—1997)先生,祖籍通县,为当地望族。因袁世凯复辟之乱,举家迁避于天津。1916年6月25日,先生降生于天津,故得名“达津”。先生1936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在武汉大学,王达津先生受到了诸多学术名家指点,如朱光潜、朱东润、冯沅君等。先生的毕业论文《荀子笺正》是在高亨先生的指导下完成的。在大学期间,先生苦学不辍,但也同样心忧天下,积极投身到全民抗战的热潮中。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先生多次参加抗日游行;暑假中,先生与同学一起,在城市与乡间演剧、编报,进行抗日宣传。

  1942年,先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师从著名古文字学家唐兰和著名哲学史家汤用彤。而当时的研究所所长罗常培、副所长郑天挺也都很了解王达津先生的家学底蕴。故此,王达津先生在研究生就读期间,一边读书研究,一边管理所里的图书资料。借此良机,先生将所中收藏的先秦诸子、金文、甲骨著作,以及当时清华大学收藏的各种类书尽览无遗。这为先生的学术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先生的硕士毕业论文,即以金文、甲骨证读《尚书》。

  1944年后,先生毕业后历任中央大学、北京大学、东北大学中文系教师。1952年,王达津先生至南开大学中文系任教,直至1997年因病逝世。在南开的45年间,是王达津先生学术生涯中最重要的时间。

  在南开,王达津先生为南开大学中文学科的发展倾注了全部心血。他不但讲授中国散文史、汉魏六朝文学史等课程,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率先在大学里开设“文学批评史”课程的学者之一,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发展出极具特色、在全国都有重要影响的南开大学文学批评史学科。

  王达津先生历任南开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高教委古籍整理委员会委员、唐代文学学会理事,古代文论研究会理事等多种学术兼职;著有《古代文学理论研究论文集》《唐诗丛考》《古典文学研究丛编》等,后人辑录为《王达津文粹》。纵观先生的成果可以看出,范围很广,上至先秦的楚辞,下至清代的桐城派,均有独到认识,尤其是对中国文学批评史和唐诗有着深入的研究。其研究,既关注于王、孟、李、杜等著名诗人,又开拓出对名气稍逊作家如戎昱、卢纶、姚合、郑谷的研究,填补了学界的许多空白。如其《诗人高适生平系年》就是国内几种高适年谱中最早的一种。另外,先生善于在研究中将历史考证与审美鉴赏结合起来也是一大特色,考证时又注重内证与外证相互补充,所以其论点坚实而有很强的说服力。中外著名文史学家如周振甫、冈树黎等人对先生的研究成果多所推许。

  王达津先生不仅潜心科研,还始终坚持工作在教学一线,奖掖后进,扶植学术新人,为南开文学学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人才。先生的首届研究生罗宗强教授,恢复高考后第一届研究生陈洪教授,以及张毅教授、肖占鹏教授、赵季教授、刘畅教授等,都已是国内文学研究的著名学者和博士生导师,为南开中文学科成为国内学术重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先生不但学术研究卓然成家,而且为人正直坦荡,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望之若严,即之而温。人生态度豁达乐观,面对任何波折,泰然处之。罗宗强教授撰文回忆达津先生时说:“和先生相处数十年,感受最真切的就是先生这童心。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入世太深,机心太重,遇到不如意的事,就会为烦恼所压倒。先生的境遇并不太好,太太长期有病,难以治愈。这给先生带来很多麻烦……但是先生没有唉声叹气,还是平静地做他的学问,带研究生、写文章、参加学术会议。有时候晚上要陪病人说话,白天也休息不了。他还是不断地工作,仿佛什么事也没发生过。有好几次,我看他就坐在一只小凳子上写文章,深为震动,觉得人生实在是不易。先生有如此大的承受力,靠的就是这童心吧!顺利也罢,困难也罢,一切顺其自然,并不过于在意。一生手不释卷,笔耕不辍,把读书治学视为人生最大乐趣,直至生命最后一息。”

  今年,正值王达津先生诞辰百年之际,伫立于南开校钟之前,抚今追昔,正是一位位如王达津先生这样的杰出学人,撑起了南开的天空。先生虽去,但他的灿烂学术成果仍将沾溉后人,先生培养的弟子将薪火相传,为南开、为社会、为学术,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