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书生情谊——吴廷璆、来新夏二位先生的往来
来源: 南开大学报2016年5月13日3版发稿时间:2017-02-12 17:04

  焦静宜

  吴廷璆先生(1910—2003),著名日本史专家,当年,来新夏先生是因吴先生的引进才与南开大学结缘,开始教书育人的学术生涯的。1950年冬,时任南开大学历史系主任的吴先生赴京邀聘教师,找到旧交范文澜先生。当时来先生正在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第三所(即今近代史所前身)工作,师从范文澜先生,攻读中国近代史。范老既了解来先生的业务情况,又考虑到来先生家在天津,于是推荐来先生到南开任教。对人生道路的新开端,尤其对吴先生的热诚接待,来先生到晚年还记忆犹新:“在开学前一周,我持介绍信去吴先生在南大东村的家,见到吴先生。那年吴先生整40岁,比我大13岁,按学人惯例说,他是我的师辈,又是单位领导,只需说些客套话,顶多指示如何报到等就可以了。但是吴先生为人非常热诚,他请我在沙发上坐下,并介绍他自己是绍兴人,与我是同乡(我的家乡萧山,和绍兴原都属会稽,所以萧绍论同乡),在30年代就读于日本京都帝大,专攻世界史,特别是日本史。他说范老曾写信来,介绍了我的情况,已对我有所了解。他很直率地要我从助教做起,并兼任系秘书,给他当助手,管办公室的事务,我都一一应承下来。交谈了近一个小时,吴先生起身穿上外套,要亲自陪我去办报到手续,我推让再三,他说我陪你去,比你自己去顺当得多。于是他陪我去见秘书长黄钰生,彼此认识一下,并从黄先生手中接过已写好的正式聘书,又领我到事务科领取分配在北院的住房钥匙。一切进行得很顺利,显然吴先生已在事前都办妥了。分手时,他嘱咐我尽快把家安置好了,下星期正式上班。”自此,来先生与吴先生同在历史系工作,虽然不同专业,亦师亦友相处50余年。

  来先生到南开大学历史系不久,吴先生以知名学者、天津市民盟领导人的身份奉命赴朝鲜慰问志愿军。临行前,吴先生向来先生很认真地交代了在他离校期间要做的事,并将他所授的“中国近代史”课程交来先生代授,为了让来先生在仓促上阵前能有备课的周旋空间,还无私地把自己前几章的讲课记录给来先生参考,由此来先生第一次走上大学讲台。事情虽然发生偶然,却是来先生教学生涯的重要节点。来先生回忆说,吴先生慰问志愿军回国后,“他考查我的教学效果还好,就正式和我谈,肯定了我的工作和教学,并说‘中国近代史’本是系内无人承担,他才放下自己的专业课来讲这门课,现在我既能承担,他也就放心地把担子交给我。当时我非常惶恐,因为代课只是短期的临时工作,尚可硬着头皮闯过去,而正式承担,则我在思想上和业务上都缺乏应有的准备。吴先生可能看出我的畏难情绪,就谆谆教诲我说:‘人总要选择一条生活之路和事业之路的,你就走这条路吧!’于是‘中国近代史’从此成为我在历史学领域终身从事的专业,并在几十年来做出了一些可以告慰于吴先生的成绩。”来先生始终认为吴先生对他的一生有着重要的关连,吴先生逝世后,年已80岁的来先生在怀念吴廷璆先生的文章中说:“一个人能有长期稳定的安身立命之所,一条生活和事业的人生之路,那就可以‘一生无忧’,吴先生给我的正是这个‘一生无忧’;但是吴先生从不望报,而我也本着大恩不言谢之旨,没有作过任何人情上的表示,只是努力工作,力求上进,不让吴先生蒙羊公鹤之羞。”这种深深的感念之情没有语言的表达,只是默默地贯穿在来先生一生的行动中。

  来先生在吴先生的晚年有过一段值得记述的交往。那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吴先生出任首任中国日本史研究会会长,不久,就受教育部委托主持由中国学者编著的第一部日本通史的编写工作。吴先生作为中国日本史学科的开拓者,早有此宏愿。尽管当时“文革”刚刚结束,学术研究还面临着不少禁区,但他还是明确地表示自己的态度说:“日本学者对日中两国历史的研究成果累累,作为中国人民,借鉴前人的业绩,用我们的观点方法试写一部日本的历史,似也责无旁贷。”于是邀约学界才俊,全力以赴。吴先生亲力亲为,前后十年,年逾八旬而一丝不苟。来先生得知此信息时正在南开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任上,认为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的学术著述,必将在学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力主克服困难出版这部百余万字的《日本史》。虽然出版社初创期间资金拮据,但历经3年编校工作,终于1994年面世。《日本史》出版时,来先生已退归林下。吴先生难抑心中的兴奋,拿着厚厚一部亲笔题写了上下款的《日本史》,竟不顾84岁高龄,亲自登三楼送到来先生家,共享收获的喜悦。《日本史》出版后屡获大奖,作为高校专业教材至今无出其右者,而且连连重印,成为南开大学出版社的看家书。作为这部书的责任编辑,我亲眼目睹了二位先生为这部大书付出的努力。虽然20多年过去了,但他们之间那种看去淡然实则深沉的书生之情令人久久难忘。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