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谷书堂学术思想述要
来源: 南开大学报2016年4月15日3版发稿时间:2017-01-30 17:04

  逄锦聚

  2009年出版的《谷书堂文集》

  谷老师是著名经济学家,其学术思想之独到,影响之广泛,不仅为学术界所公认,也为实际经济工作者所景仰。他毕生呕心沥血,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在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价值理论、分配理论以及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建设等方面都有独到的建树,对推动我国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永载史册的贡献。

  1955年,而立之年的谷书堂教授就与魏埙教授一起发表《价值法则及其在资本主义发生发展各个阶段上的作用及形式》,提出了“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二重含义及其价值决定”的理论观点,引起经济学界的广泛讨论。这篇著述虽然很大程度上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论述的阐释,但在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确立前夕,实际上为社会主义条件下按比例分配社会劳动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指导。

  1979年,改革开放开始不久,谷书堂教授发表《论价值规律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的调节作用》一文,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20世纪80年代初,出版《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专著,提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应以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理论作为依据”;1989年,出版专著《社会主义经济学通论》,又进一步提出我国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些学术著作的出版和理论的提出,使谷书堂教授成为我国较早主张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以市场经济改革为取向的学者之一。尤其是,1987年谷书堂教授在国内率先提出“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的观点,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了重要理论参考,对推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谷老师毕生的追求。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在参加苏联专家在中国举办的培训班时,他就曾产生过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设想,在其后的教学和科研中,他曾为此作过反复努力,但由于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时间不长和当时一些条件的限制,特别是由于在反右倾、“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严重迫害,这种努力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待到改革开放一开始,他长期的知识积累和压抑已久的使命感如火山一样迸发,1979年他主编出版了由13所高校参加编写的《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简称北方本),被教育部定为全国文科院校统编教材,先后出版八版,发行逾150万册,并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和国家教委优秀教学成果奖;1989年主编出版的《社会主义经济学通论》被教育部学位办推荐为全国经济类硕士研究生教材,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在这些教材中,他关于以物质利益关系为主线,以经济制度、经济运行、经济发展、宏观经济调控等为主要内容,构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结构的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为经济学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开始,我国迎来了发展学科、繁荣经济的春天。谷书堂教授受命于拨乱反正之际,先后出任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所长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他以适应国家急需、经世济民为己任,和同事们一起发扬南开经济学科“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抓住历史机遇,建立或恢复建立了管理学、金融保险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会计学、旅游学、数量经济、城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交通经济等应用学科,使当时南开经济学学科总体水平迅速走到全国高校前列,为南开大学其后的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适应学科发展的需要,建立或恢复重建了国际经济贸易系、金融学系、保险学系、旅游学系,会计系、国际经济研究所、交通经济研究所、人口研究所、台湾研究所等机构,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迅速成为当时国内高校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经济学院之一。

  1997年,谷书堂教授年届72岁时办理了离休手续。但他仍然频繁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指导博士生、笔耕不辍。这期间他出版的著作有:《社会主义经济学通论》(修订再版),《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第七版和第八版,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路径之探讨》等。2009年8月,长达157万余字的《谷书堂文集》(上下卷)出版发行,这是谷书堂教授多年从事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总结,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理论进展的一个缩影。透过这个文集,我们看到了一个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知识分子探索真理的脚步和心路历程。

  谷老师终生为探索真理而苦苦求索,即使在“文化大革命”那样十分困难的逆境中也没有放松对经济学理论的追求和探索。他曾经叮嘱我们年轻人,惟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学说,跟上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步伐,才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繁荣发展的根本之道。(原载2016年3月30日《光明日报》)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