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先父张伯苓先生(20)
来源: 今晚报2016年8月29日13版发稿时间:2016-08-30 14:48
 
张锡祚 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 南开大学出版社整理
 
1937年南开被炸后,在南京的校友开会讨论重建南开
 
    “只要中华民族存在一日,南开也必存在一日”

  在七月二十八日午夜到二十九日,日军自海光寺兵营,用炮火密集轰击八里台南开大学,轰了一夜,第二天白日又用飞机投掷大量炸弹轰炸,轰炸过了之后,日军兵车开进,把未炸平的楼房倒上火油来烧。在中学部也是一阵飞机轰炸,然后再倒上火油烧。总计这一场,把大学部秀山堂、木斋图书馆、芝琴楼女生宿舍、单身男教员宿舍楼和其他一部分平房宿舍炸烧夷为平地。把中学部南楼、西楼和小学部的教室楼也都炸了又烧,化作废墟。大学部有由大钟寺迁来的一口大钟,重一万八千斤,上面刻有全部《金刚经》,是一件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也被日军拉走,熔做枪炮子弹,用来破坏中国建设、屠杀中国人民。过后又有日本特务,带着几个朝鲜人,乘着日本军车,到先生家里来捉人。因为家里的人事先都已逃走了,只得把家里未搬走的衣物,掠抢了些,扬长而去。

  彼时先生在南京,闻听天津南开大、中、女、小四部校舍被毁,一惊一痛,悲从中来。四十年惨淡经营,一草一木,皆是亲手建起,今日一旦被毁,化为乌有,三千名学生弟子,尽作风流云散,悲痛交加,一时几难自持。但是先生秉性是坚强的、乐观的,他当时坚毅地说道:“我深信中华民族是不会灭亡的,南开学校是为了救中国而产生,因为救中国而遭到强敌所嫉,因此被炸、被烧、被毁,这都是意料中的事。只要中华民族存在一日,南开也必存在一日,我们继续地努力干吧!”他的精诚,感动了当时的一般社会人士,大家都在争先恐后地为重庆南渝中学捐款,所以在一个很短的时期内,就添建校舍,发展到一千五百多学生。为了保存南开学校的传统精神,符合社会各方人士和南开校友们的愿望,把重庆南渝中学更名为重庆南开中学。一时这个中学成了战时中国的典范,它象征着新中国的复兴,所有国外人士到中国来,都要先参观一下重庆南开中学,会一会张伯苓校长这个人物。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