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棋界创客刘泉出“棋”制胜
来源: 中国青年报2016年6月13日10版发稿时间:2016-06-13 11:43

  12步,14分钟,红方刘泉出“棋”制胜。

  在今年3月的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秦皇岛香格里拉杯”预选赛中,南开大学文学院2013级本科生刘泉仅用12步赢了国家象棋大师王瑞祥,是目前世界上用时最少、步数最少胜国家象棋大师的纪录。

  而这个纪录创造者当初却是因为打架才走上学棋之路的。5岁时,学前班里有个“孩子王”欺负同学,刘泉就常为同学打抱不平。“孩子王”忍无可忍,用带钉子的木棍打了刘泉的头,刘泉随即被送往医院缝了数针。后来刘泉的父亲就决定让他学棋,修身养性。“当时我爸说,以后不想总是在公安局和我见面。”刘泉说。

  从那时候开始,刘泉每天5点起床,打一小时棋谱,并整整坚持了6年。刘泉在采访时说:“下棋就像探险一样,我不会想太多,凭着简单的分析和感觉,去闯。”

  刘泉是个象棋天才。6岁时,他参加湖南省少年锦标赛拿到第4名;10到14岁连续5年获得湖南省象棋少年锦标赛冠军;高一时拿到全国象棋青年赛冠军,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中国象棋棋协大师;2015年11月获得全国业余棋王混双亚军……最近,他又在准备参加全国大学生象棋锦标赛。

  “以前我胜负欲很强,总想拿全国冠军,可总是‘千年老二’。现在也明白了,我只要做我喜欢的事就好。”刘泉告诉记者。

  空闲时间里,刘泉喜欢漂流,喜欢和朋友一起去探险,去没有多少人去的小众目的地,他还酷爱音乐。大二时,刘泉和朋友在南开大学的田家炳音乐厅开了小型演唱会,他独唱了Beyond的《海阔天空》。“‘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我最爱这句。”刘泉说。

  刘泉的那股闯劲儿和探索欲已经融进了他的象棋生涯,在象棋“不好下了”的今天,这股劲头儿让他有不断的新发现。受现代科技的强烈冲击,如今“中国象棋”、“天天象棋”等象棋软件已渗入到了象棋竞技中,很多资深棋手对此忧心忡忡。此外,孩童学棋越来越成为流行趋势,棋界涌出一大批少年棋手,其发展前景不可估量。面对这样的象棋发展变革期,刘泉选择走出一条新路。

  今年1月,刘泉创办了天津出棋制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为“棋界创客”。公司名字他想了很久,“‘棋思妙想’‘棋妙世界’都不好,而且还有重名。索性干脆一点——‘出棋制胜’!”

  3年前刘泉踏入南开,就有了创业的想法。为了创业,他果断地在大学的前两年基本修满了大学的全部课程。“我不想考研,不想出国,只想自己闯着走一走。”那时他也曾试水创业,做了高端零食和艺术设计品的销售,也曾去河北区批发市场进货。后来他明白,这不是创业,不是他喜欢的创业方向。“我创业是为了我喜欢的事,那不就是象棋么?”于是刘泉回归到他的“灵魂伴侣”象棋身旁。世界象棋冠军蒋川很看好刘泉选择的创业路:“象棋发展不仅需要棋手,也需要推广者。刘泉自身有专业基础,又在南开大学这样一个良好的氛围之下,这样的路我很看好。”

  创业后,刘泉全身心投入在自己的象棋事业中。搞策划、做活动、办培训,事业有条不紊地发展着。6月4日,“蒋川大师VS华科女神盲棋对抗赛”在华北科技学院举行。刘泉在现场忙得不可开交。上午调试设备,安排人员,跑进跑出。“再买一个网卡,这个撑不起直播啊!”“这里安排两个人就好,直播那块一定得跟上!”下午他又在台上挂盘讲解。凌晨休息,清晨爬起,这是刘泉眼下的工作常态,但即使这样,他依然觉得时间不够用。“一天要是有120个小时就好了。”刘泉感慨道。

  最近他关注到网络直播很火,于是在一些直播平台开通了自己公司的直播账号。从有想法到注册账号,再到开始直播,只用了一晚上的时间。“既然计划清晰,就应该说干就干!”刘泉说。天津出棋制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泉的直系学长康凯说:“他比较豪迈,敢想敢做,出手果断,正所谓‘十个想法不如一个行动’。不仅有创业想法,且敢于行动的人才能真正获得创业成功的机会。”(杨子怡)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