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老校友房洪瑾:“上不起学的孩子,我没法视而不见”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6月7日4版发稿时间:2016-08-07 17:03

  “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要能活到90岁,就争取资助90名贫困家庭学生。”鞍山钢铁集团退休高工、87岁的老共产党员房洪瑾(上图,资料照片)老人这样说。从1997年开始,在近20年里,他孜孜不倦,共资助68名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学业。

  房洪瑾1952年8月毕业于南开大学,1987年入党,1993年作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退休。退休后,房洪瑾总想着如何为社会再多做点事情。1997年的一天,房洪瑾从《人民日报》上看到一条消息,了解到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面临着辍学困境。

  “我出生在山东农村,家境贫寒,家里勉强供我读完初中,后来在亲戚的资助下读完了高中,大学也是靠人民助学金和同学们的帮助才完成的。对上不起学的孩子,我没法视而不见!”就这样,从1997年开始,房洪瑾踏上了资助贫困家庭学生之路。

  他资助的第一名学生是辽宁鞍山岫岩满族自治县红旗营子乡塘坊村小学一年级男孩姜锦玉,第一笔捐助款是400元。在老人资助的68名学生中,他用心最多、捐资最多的,是铁东区东长甸小学二年级的残疾女生张璐璐。张璐璐患先天性脑瘫,不能行走。她自幼父母离异,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是享受政府最低生活保障救济的特困户。1999年,当地妇联安排房洪瑾做她的代理家长。每逢节日,老人都会带上饺子、元宵、粽子、月饼和水果去看她。每年“六一”儿童节和璐璐的生日,老人都会送去书籍、文具和生日蛋糕,带她出去逛公园。2002年,考虑到璐璐行动不便,老人和老伴凑了846元钱,给璐璐买了辆折叠式轮椅,而这几乎是他一个月的退休金。

  2004年3月3日,老人又资助海城市西四镇西四小学一年级女孩翟程程。“房爷爷,你这么大年纪了还总来看我,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报答您。”看到孩子成绩不断进步,房洪瑾觉得再苦再难也值了。

  2008年,房洪瑾老伴患上直肠癌,做了切除手术。老伴的病情,使他精神压力很大,治疗、护理、营养又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房洪瑾一方面细心地照顾老伴,鼓励她坚定信心战胜疾病;一方面精打细算,对困难家庭子女的帮扶也从未间断。

  其实,房洪瑾退休后手头并不宽裕。1997年开始捐资助学时,老人家夫妻二人每月的退休金都不足千元,自家3个孩子也需要用钱。直到今天,老伴还穿着上世纪80年代的老上衣,老两口至今还住着70平方米的老式楼房。“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房洪瑾说,“所以我才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其实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

  赞语:帮孩子上学,不仅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可能为国家培养一名栋梁之材。靠国家和亲朋帮助才读完大学的老党员房洪瑾,对捐资助学的意义无疑有更深的领悟。因为感恩,所以回报;因为付出,所以快乐。愿这样的爱心接力棒,能永远传递下去。

  人民日报记者 何勇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