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马列教研室教师娜仁其木格:最美军嫂弱肩担大爱
来源: 天津日报3月8日7版发稿时间:2016-03-09 08:47

  娜仁其木格说:“我是一位极其普通的女子,如果说有什么不平凡之处,就是选择了军人作为自己的终身伴侣。”

  娜仁其木格的丈夫是武警天津市总队滨海新区支队政治部副主任杜大喜。从高中到大学毕业,两人七年同窗生活,学习上是竞争者,感情上是情侣。大学毕业后,丈夫义无反顾选择了部队,成为了光荣的武警警官。娜仁其木格也放弃了留校任教的机会,义无反顾跟随他来到天津。

  结婚是人生大事。作为“80后”,在长达11年的恋爱期间,娜仁其木格曾经无数次地憧憬着举办一场浪漫的婚礼。但是,由于爱人工作繁忙,加之两人经济条件有限,在战友们的帮助下,在部队警官宿舍进行了简单的婚礼。没有漂亮的新房,没有华丽的婚纱,也没有气派的婚宴,甚至到现在为止连婚纱照也没有拍一张。但娜仁其木格还是笑着对朋友们说:“这种比裸婚还裸婚的婚礼是新时期最特别的婚礼,只有军嫂才能懂得。”

  十月怀胎是女人最需要体贴和呵护的时候。怀孕期间,娜仁其木格妊娠反应异常强烈,由于无法饮食,连续2次住进医院,长达50多天。但此时丈夫恰巧被派到上海进修学习,归队后又赶上老兵复退,工作繁重,无法陪伴身边,双方父母因年迈多病也无法给予照料。娜仁其木格只好独自一人默默承受着一切,洗衣、做饭去排队做孕检、写研究生毕业论文,在旁人面前,她始终保持着坚强的微笑,心里流的却是委屈的泪水。当丈夫风尘仆仆去看望她和儿子时,看到爱人憨憨地一笑,娜仁其木格的一切压力和委屈瞬间变成了幸福的泪水。

  娜仁其木格说:“我是千万军嫂大军中的普通一员,如果说有什么不平凡之处,就是为爱,用我柔弱的双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娜仁其木格从小一直在外求学,不太懂得如何去伺候老人,更是怕“婆媳”难处。但看到爱人整天惦记着老家身体患病的父母时,她下定了决心,2009年8月将公公婆婆接到家里来伺候,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但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两位老人长期患有疾病,公公患有脑血栓和类风湿,婆婆也患有类风湿,腿脚不利落,几乎每周都去医院,孩子又年幼,娜仁其木格在学校教学任务重,但她从未叫过苦累。每次爱人打电话询问家里情况,她始终说挺好的,以免让他担心。因为娜仁其木格深知:“家里的困难再大也是小事,部队的工作再小也是大事。”

  2013年8月,丈夫被选调到武警北京指挥学院任教,可娜仁其木格不幸被确诊为直肠瘤,做完手术的第三天她执意要丈夫到新单位报到,并对他说:“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知教师的责任重大,你不能因为家里事情耽误了部队的工作。”由于术后护理没有跟上,娜仁其木格患上了重度缺铁性贫血,需要常年吃药调理,可她始终没有埋怨过什么。

  娜仁其木格说:“我是一名极其普通的知识女性,如果说有什么不平凡之处,就是用自己满腔的爱和热情,坚持追求着自己的理想。”

  多年来的艰辛付出,没有付诸东流。在娜仁其木格的全力支持下,丈夫从一名普通大学生成长为优秀的军人,多次立功受奖,而自己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还多次被评为“好军嫂”。军嫂人生,辛苦伴着幸福、委屈陪着快乐,但她始终坚信自己爱的付出是正确的、值得的。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