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龙一:为写好小说捣鼓过炸药
来源: 重庆晨报发稿时间:2011-03-13 20:13

  作者:裘晋奕

 
龙一(图片来源:网络)
   意见 谍战剧叫法不科学

   从《潜伏》到《借枪》,中间还有麦家的《风语》,说起近来红透荧屏半边天的谍战戏,靠谍战戏走红的龙一却认为“谍战剧”的分类并不科学,“这是影视行业的分类方法,很不科学,只是约定俗成。”

   龙一说,其实不论是“谍战剧”还是“谍战小说”都是自古有之,“(这)可以从《左传》、《战国策》或古希腊戏剧中找到源头。至于谍战剧走红,“是观众需求,观众喜欢各式各样的英雄,谍战英雄最容易出彩。作为一种戏剧类型,“间谍题材”已存在上百年,日后还会存在下去,只不过社会需求有起伏而已。”

   红遍全国的《潜伏》其实在龙一笔下只有14000字。但它红了之后带给龙一的除了稿酬等收入,还有什么?龙一回答这个问题时显得很轻松,“《潜伏》之后给我带来的是畏惧和警醒。我只是个沾电视剧光的小说作家,这一点清醒的认识是要保持的。”

   生活 天天都会下厨做饭

   根据此前的报道,爱好广泛的龙一还曾在自己的房间里捣鼓过炸药。其危险程度可想而知,但在龙一看来这是为了写好谍战小说细节必要的一环,顺带也是为了给自己解闷,调剂枯燥的日常生活。

   龙一说,其实《潜伏》火了之后,自己的生活变化并不大:隔天去一趟菜市场买菜,天天下厨做饭,多半时间窝在家里,“家里老小每天要吃饭,我自己也喜欢吃,而且现在物产丰富,做东西也方便。”

   自《借枪》热播以来,龙一的博客中大量博文都转载的媒体或网友对《借枪》的评论。他对此也有了特别的解释,“网友的评论是创作者最珍贵的财富。《潜伏》时我从网友的评论中学到许多东西,可惜的是,当时没有想到将这些文章保存下来。这次《借枪》播出后,我将那些高水平的评论文章都转贴在博客上,就是为了保存它们,以便日后详加研究。”

   编剧 年龄太大了干不了

   而当我们问及《借枪》将拍续集,并有消息称龙一会是续集的编剧时,龙一则以“有这事吗?”表示否认。龙一说:“编剧需要专门的技术和长期实践。我年龄太大,干不了。我不会参与改编和拍摄,我不懂,参与反而添乱。”

   他说,电视剧《借枪》中有很大部分都是编剧林黎胜在创作。“小说里的荒诞性和诙谐感在电视剧里得到了极大的加强和发挥,这是令我惊叹不已的地方。对于他所做的工作,我只有感激和敬佩。”

   龙一对自己的定位则是,“我只是个喜欢讲故事的小说家,先把自己哄开心,然后希望能让读者开心而已。”

   原本只有14000字的小说《潜伏》,被改编成电视剧后,足足火了两年;谍战小说《借枪》电视剧问世后,再掀谍战剧红火高潮……大伙可能记住了余则成和熊阔海,却很少有人提起他们的真正缔造者:小说家龙一。

   继小说《借枪》出版后,这个留着小胡子、喜欢在家做菜、也喜欢窝在房间自制炸药的“60后”中年男子,近日推出作品集《藤花香》。昨日,龙一接受了重庆晨报专访。虽说笔下小说改编成电视剧后都火了,但他却坦言称自己从不敢改编剧本,“我只是一个沾了电视剧光的小说家。”

   爱买菜爱做饭不编剧本不添乱

   喜欢在生活中潜伏

   爱买菜爱做饭

   60后爱窝在家中

   写小说讲故事

   不编剧本不添乱

   我是龙一

   喜欢在生活中潜伏

   龙一原名李鹏。河北盐山人。198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1986年进入天津市作协工作,但还是在半师半友的朋友肖克凡的屡次劝说下,直到1997年才开始小说创作。

编辑:丁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