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周恩来视察南开大学食堂:我就是喜欢吃萝卜
来源: 健康时报发稿时间:2010-09-03 09:01

  周恩来不但是一位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还是一位美食家。他能嚼出一般人嚼不出来的味道,喝出一般人喝不出来的名堂。人们都愿意和周恩来在一个餐桌上用餐,除了接触和交谈中的愉快,还能获得一些意想不到的知识。

  招待外宾时,周恩来能详细地向外宾介绍几十种中国名菜。在宴请客人之前,周恩来经常亲自列出搭配得当的菜谱。平时,周恩来则对“大众菜谱”津津乐道。餐桌上的主食,他会有滋有味地嚼高粱米饭、啃窝头、喝小米稀粥和玉米面糊糊;餐桌上的副食,他喜欢吃南瓜、白菜、红薯、萝卜等普普通通的蔬菜。以萝卜为例,风干萝卜、凉拌萝卜、珊瑚萝卜、清炖萝卜等菜肴和萝卜水饺、萝卜蒸糕,他都情有独钟。他曾说过:“我就是喜欢吃萝卜!”

  那是1958年5月28日,周恩来在南开大学视察,来到学校食堂时,开饭时间已过。炊事员正忙着收拾碗筷,打扫卫生。他走到一个菜桶旁边,俯下身子,边看边问:“中午的菜没卖完?多少钱一份?”

  炊事员一一回答,周恩来不停地点头。

  笼屉上还剩有没卖完的窝窝头,周恩来走过去问:“窝窝头多少钱一个?”

  “两分。”

  “好,我买两个。”周恩来说完,拿着两个窝头在饭厅里随便找个座位,笑着说:“今天中午就在这儿吃吧。吃完饭,接着参观。”他又招呼同来的工作人员:“你们忙了半天,肚子也一定饿了。来,一起吃吧。我请客。”

  转身,他又对炊事员说:“给我来一盘5分钱的萝卜,再加两分钱的咸菜。”末了,还补充一句:“你们千万别再给我做菜。”

  炊事员只好按照周总理的吩咐,给他端来一盘萝卜和一小碟咸菜。

  周恩来就着萝卜和咸菜,津津有味地吃着窝窝头,还对身边的同志说:“我就是喜欢吃萝卜!”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