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463期】学校部署新学期工作要求 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24-03-18 15:32

  本报讯(记者 闫瑾 摄影 宗琪琪)3月1日,学校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会。会议总结了学校2023年主要工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谱写“六个新篇章”、构建“七个新生态”,实现“十四五”时期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陈雨露作主题报告。会议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设分会场。

  杨庆山指出,过去一年,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埋头苦干、奋进拼搏,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学校发展势头持续向上向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5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5周年、南开系列学校创建12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以系统改革攻坚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杨庆山要求,要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一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二要建立健全“四个以”的长效机制,三要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落地。

  杨庆山强调,要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一要系统推进干部队伍“选育管用评”工作。坚持好干部标准“选”,把好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坚持全方位“育”,开展分类分层多形式教育培训;坚持激励约束并重“管”,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用”,做到个体强整体优、结构服从功能;坚持科学精准“评”,完善分类考核指标体系,推动考核工作重心下移。二要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持续优化班子结构,统筹考虑干部年龄、专业、专兼职等因素,建设梯队合理、搭配科学、优势互补的领导班子;坚持集体领导原则,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会议决定;强化班子政治功能,聚焦主责主业,抓大事、议大事、谋大事,把方向、作决策、保落实。三要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重点抓基层党委、抓学院、抓系所、抓支部,配强学院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加强系所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做好选拔专任教师担任学生辅导员等工作;持续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培育建设更多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教师党建和教师思政协同并进、学生支部党团班一体化建设。

  杨庆山强调,要努力形成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生动局面。一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最大“同心圆”;用公心凝聚团结,靠共同理想和事业凝聚合力;用制度巩固团结,靠制度深化共识、科学决策;用方法维系团结,工作中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职能交叉的工作及时补台、密切协同。二要营造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坚持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紧扣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做好对接谋划,把抓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三要以良好政治生态引领社会生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陈雨露在题为“系统深化改革攻坚,持续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走好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的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全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领航,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成效。

  陈雨露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把握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持续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助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着眼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局,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先导力量和龙头作用,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为推动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跃升作出积极贡献;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五周年为新起点,持续推进“十大行动计划”攻坚克难,赓续新时代南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学校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实基础和强大引擎;三是深化实施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倍增行动计划,推动教师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四是深化实施学科集约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在狠抓质效上下功夫,细化学科“揭榜挂帅”的任务和要求,持续推进学科绩效评价;五是全面落实教育教学改革行动方案,深化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升级计划,扎实做好本科教育教学迎评、研究生改革和就业工作;六是深化实施核心课程教材规划建设行动计划,高质量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精品教材系列编写出版任务;七是深化实施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有组织科研行动计划,在引领支撑上做文章;八是深化实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和智库建设行动计划,在精准施策上见成效;九是深化实施新时代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在巩固成果上求创新;十是深化实施“数字南开”智慧校园建设行动计划,在整合共享上出真招;十一是深入实施“一校三区”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在空间治理效能上促提升;十二是深入实施重点领域评价改革行动计划,在结果运用上见实效;十三是持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聚力赋能上提效力。

  陈雨露强调,进入2024年,南开“十四五”时期深化改革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依然复杂的发展环境,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牢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总基调,脚踏实地把既定的战略部署、建设目标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为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助推教育强国建设作出卓越贡献,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上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