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447期】第六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报 发稿时间:2023-05-03 20:32

中外学者共话“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本报讯(记者 吴军辉 学生记者 杨滢露 李沃铜 摄影 宗琪琪)今年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周恩来同志诞辰125周年。为深切缅怀他的卓著功勋,追思和学习他的崇高精神和光辉人格,进一步推动周恩来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4月22日至23日,第六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由我校主办,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和周恩来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家的百余名专家与论文入选者共襄盛会。

  22日,研讨会开幕式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举行。周恩来同志亲属周秉德、周秉宜,周恩来同志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周恩来同志秘书、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秘书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原会长闫建琪,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校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陈雨露,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校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陈雨露主持。

  杨庆山在致辞中说,周恩来总理是南开最杰出的校友,是南开的骄傲,他的崇高精神已深深浸润在南开的育人实践中,引领和感召着一代代南开人,秉承初心、坚韧求索、奋发图强、矢志报国。研究周恩来思想、学习周恩来精神是南开办学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希望与会专家以研讨会为契机,研讨交流、碰撞思想,推动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进一步深化。南开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嘱托,始终不渝以周恩来总理为楷模,从周恩来精神中汲取营养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加快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杨明伟在致辞中指出,在党的二十大确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心任务的前提下,进一步探索“周恩来与中国现代化建设”成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题目。他认为,走向现代化,始终蕴含在周恩来思考和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生主题之中;确定“四个现代化”和“两步走”战略是周恩来等人推动新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战略抓手;为实现现代化目标,周恩来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思路和发展举措。系统研究周恩来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列问题,将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周秉德在讲话中说,周恩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他心底无私、一生为公、才能卓越、品格高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百年南开培育了以周恩来为杰出代表的大批优秀人才。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坚持不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进一步深入探讨和研究中共党史和周恩来的生平思想,让周恩来同志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激励后人。

  在首场学术报告会上,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以及章百家、高振普、中央党校教授柳建辉、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教授谢·尼·博格金、北京大学教授程美东、武汉大学教授丁俊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学勤等8位专家学者,围绕“周恩来与中国的现代化”“周恩来与新中国的外交”“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突发事变的策略和斗争艺术”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据悉,首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南开大学为纪念周恩来诞辰90周年于1988年10月举办的,此后每十年一届,自2013年起改为每五年一届,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