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446期】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来源: 南开大学报 发稿时间:2023-04-15 11:05

  本报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4月10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庆山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五十五指导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原书记张迈曾出席大会并作指导讲话。

  杨庆山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从政治引领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从实践需要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从伟大工程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从南开担当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嘱托、谱写南开改革发展新篇章的必然要求。

  杨庆山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问题。

  杨庆山强调,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全面落实重点措施,把理论学习、党性锤炼、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二是加强党性锤炼,要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政治素养、道德素养、作风素养,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和南开精神,实现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的大洗礼、大磨砺、大提升。三是深入调查研究,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解剖式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推进“谱写六个新篇章”和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学科引领与会聚、高层次人才倍增、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招培就一体化改革、有组织科研创新、服务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天津“十项行动”、参与天开园建设、推动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靶向发力、攻坚克难,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五是抓好检视整改,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聚焦重点问题抓好专项整治,在此基础上,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长效机制。

  杨庆山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明确领导责任,强化督促指导,注重统筹兼顾,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我校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要牢记嘱托、实干担当,用发展实绩彰显“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奋力谱写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张迈曾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在中管高校开展主题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具体实践。张迈曾介绍了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动员大会在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分别设立会场。中央第五十五指导组副组长和全体成员,教育部派驻学校党建联络员,校长陈雨露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年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全校中层干部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