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445期】传达两会精神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 南开大学报 发稿时间:2023-04-01 16:43

  本报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 宗琪琪)3月16日,学校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对全校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校长陈雨露作两会精神传达报告。

  杨庆山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懈奋斗。

  杨庆山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衔接,抓好落实。一要深刻领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这一中心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深度融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高等教育的职责使命。二要集中精力办好南开的事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校第十次党代会部署、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一体推进,制定实施“十大行动计划”,主动出击、抢抓机遇,推动学校重点工作取得更大突破。三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发展,始终把牢正确办学方向,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和谐。

  陈雨露传达了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重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的重要论述,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召开的基本情况、热点亮点,并结合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和南开工作实际,系统解读了各项工作报告、立法法修正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内容。

  陈雨露与大家分享了4点参会体会。一是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必将凝聚起亿万人民踔厉奋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二是来自我校的6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辱使命,高水平履职,大力弘扬大会主旋律,积极介绍天津,宣传南开,赢得众多国内外主流媒体关注,发出了响亮的南开声音;三是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备受关注,学校科研部门、各学院、各团队要主动研究、及时跟进、顺势调整,抢抓机遇、争取资源,谋划实现科研工作新突破;四是南开人才培养质量赢得各界高度肯定,更加坚定了建设好南开、发展好南开的强大信心,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流人才。

  陈雨露强调,广大干部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主张,把握国之大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融入深刻理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划上,贯彻到坚定执行学校高质量发展改革攻坚“十大行动计划”中,昂扬斗志、长风破浪,奋力开创南开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中层正职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