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96期】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来源: 南开大学报 发稿时间:2020-01-18 16:33

  本报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1月9日,学校在八里台校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中央第四指导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李如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四指导组成员沈群英、吴英策、薛峰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庆山作南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总结,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曹雪涛主持会议。

  杨庆山围绕南开大学开展主题教育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主要成效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主要措施等4个方面进行总结。他指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四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南开大学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政治担当,着力解决问题,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项重点措施,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积极成效。

  杨庆山表示,学校党委对这次主题教育高度重视,提前谋划预热,精心动员部署,扎实组织推进,将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难得机遇,准确领会中央精神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有序、高效开展。近4个月的时间里,学校聚焦主题主线,抓贯穿结合到位;聚焦政治统领,抓学习教育到位;聚焦师生关切,抓调查研究到位;聚焦短板弱项,抓检视问题到位;聚焦解决问题,抓整改落实到位;聚焦统筹推动,抓组织领导到位。

  杨庆山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党中央要求、与标杆标准、与师生群众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一是要持之以恒抓学习,不断筑牢思想之基;二是要坚定不移抓党建,做好结合转化文章;三是要锲而不舍抓整改,确保问题见底清零;四是要一以贯之抓制度,推进建立长效机制;五是要奋发有为强担当,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杨庆山最后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个持久课题,也是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我们要对标中央要求,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重托,以标杆标准抓好后续各项工作,以党建和事业发展的奋进作为,谱写百年南开重塑辉煌新篇章,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在中央第四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领导班子于2019年12月3日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杨庆山代表学校党委在总结会上通报了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经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增强了“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强化了锐意改革、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奋力谱写新百年新篇章提供了不竭动力和坚强保证。

  李如林在讲话中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开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提高了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能力,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三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四是师生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一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找差距、抓落实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明显;五是增强了对保持清正廉洁的认识,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李如林指出,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南开大学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和总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切实做到了“四个到位”。学校各级党组织真抓实抓,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呈现了新局面。

  李如林强调,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抓常新。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要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四是要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成果,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五是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确定的整改任务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李如林最后代表中央第四指导组,祝愿南开大学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

  曹雪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上午,学校党委第一时间进行了传达学习。对于中央第四指导组在总结会上提出的要求,我们一定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工作,在新百年的新起点上,牢记初心使命,不负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公能日新的开拓精神,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满意答卷。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年退出学校领导班子的老领导,学校中层干部,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