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94期】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南开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报 发稿时间:2019-12-18 15:17

  孙春兰在会上强调 提升思政课针对性实效性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新华社天津12月13日电 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13日在天津南开大学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有关活动。

  孙春兰现场观摩了思政课教学,听取有关地方和学校发言。她指出,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学校深入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推进思政课在改革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有了普遍改进和提高。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思政课的特殊重要性,总结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做法,久久为功、持续用力。

  孙春兰强调,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突出教师、教材、教法三项改革重点,将爱国主义和“四个自信”教育贯穿于思政课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要针对学生思想困惑,加强理论阐释、解疑释惑,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学理性和吸引力。要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衔接,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支撑作用,全方位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大中小学校代表及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又讯(记者 吴军辉)12月13日下午,国内30余所高校党委书记、有关专家等近50位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海良,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于立军参加观摩活动。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副校长王新生陪同。

  与以往普通的课堂教学不同,这堂实践教学创新观摩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实现中国梦”的课堂搬到了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青年教师刘一博在原景重现的“觉悟社”门前开讲。3名同学在课上分别讲述了自己参观觉悟社社会实践、参观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到福建长汀中复村探访红军长征出发第一村时的深切感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革命先烈为实现民族独立而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质朴的话语、动人的故事、触及心灵的体悟,感染了许多与会代表。

  随后,与会代表们来到位于津南校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观摩了由该院教师张健带来的“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使命”示范课。“为什么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必须是高度统一的呢?”学生开门见山式的提问让课堂“辣味十足”。张健从理论依据、宪法依据、历史依据、实践依据等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并引导学生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担当起民族复兴的责任和使命。

  在学院二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正在主持一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师生同学同研专题教研会。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哲学院、经济学院、物理学院的师生,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专题展开研讨交流。顾海良教授高度评价了这次教研活动的效果,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问答互动、学科互补、思想碰撞的过程中,师生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专题有了更深入、更扎实的理解,也为今后的思政课教学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与会代表认为,讲好新时代思政课必须要尊重教育规律、创新教学方法、了解学生需求、直面难点热点,针对学生思想困惑,加强理论阐释、解疑释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思政课的学理性和吸引力,真正引导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