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74期】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9-01-04 09:00

  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质量提升

  本报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 吴军辉)为全面提高学校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2018年12月15日至17日,南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召开。

  本次会议是在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南开新百年即将开启的背景下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分析研究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作出部署。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校提出了《南开大学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方案》,直面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存在问题,从课程思政、顶层设计、大类培养、拔尖人才培养、学业指导、教师培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国际合作育人、实验实践教学、质量评价等十个方面,提出40条措施,以期切实提高南开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本次会议上,与会代表讨论了该文件及其实施细则。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报告,校党委书记杨庆山讲话,校长曹雪涛作大会主题报告,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朱邦芬、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作大会特邀报告,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武友德、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于剑以及南开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吴岩报告的主题是:“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把握大势,精准发力,久久为功”。他强调,南开大学要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大势,精准发力,打造金专金课,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久久为功,保持战略定力。

  杨庆山指出,南开大学有着光荣的本科教育传统,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对新时代南开本科教育教学有着更新的要求与更高的期盼,让南开更出色、更精彩。

  杨庆山强调,新时代南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地位,还要健全完善质量提升的责任体系。南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要紧扣内涵发展。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发挥作用,负起责任,学校要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建立平台、创造条件,形成制度保障机制。面向南开新百年,南开人齐心协力,树立信心,必将让南开本科教育教学实现更大提升。

  曹雪涛作“把握时代脉搏,聚焦‘公能’素质,重塑本科教育”主题报告。他强调,本科教育是南开教育的底色和根基,近年来学校形成了重视本科教育教学的传统和特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直面南开本科教育教学面临的挑战与问题,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曹雪涛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实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校制定了实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南开40条",旨在让教师动起来,学生紧起来,干部干起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能力。新时代的南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要坚持内涵发展导向、追求卓越导向、公能兼备导向、改革创新导向,打造具有"公能"特色的新时代本科教育典范,为南开的金字招牌增加分量,以"标杆"要求重塑南开本科教育的辉煌,为开创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李言荣作题为"高质量的本科教育的认识与实践"的报告,朱邦芬作题为"一流创新人才培育实践中的若干问题探讨"的报告,徐雷做题为"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的报告。

  会议期间,教务处负责人和伯苓学院负责人分别就"本科教学现状分析和重点举措说明"与"以'拔尖计划'为引领,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作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物理科学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化学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实验室设备处、法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文学院教师代表作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分享。全体参会代表分为10个小组,研讨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思路举措,提出系列建设性意见建议,并汇报分组讨论情况。

  全校各级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本科校级督导组成员,中层正职干部,各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学生工作负责同志,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负责人,本科招生办公室全体人员及各省市招生宣传组组长、本科教学教务干事以及师生代表和天津市部分兄弟高校教务部门负责人近400人参会。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