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67期】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8-08-08 14:52

  对标世界一流  推动内涵发展

  本报讯(记者 马超 吴军辉)7月15日至16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在会上发表讲话,校长曹雪涛作大会主旨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主任杨卫院士、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院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作主题报告,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在开幕式上致辞,校领导王磊、朱光磊、李靖分别主持会议。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校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会议。

  杨庆山指出,要正确把握学科建设的育人功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南开栋梁。要准确把握学科建设的时代性和规律性,把握前瞻引领、精准定位、系统推进的原则,正确处理学校与学院的关系、传统与新兴、基础与应用的关系、“高原”与“高峰”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投入与绩效的关系,明确加强学科规划顶层设计、创新学科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学科评价激励机制、完善学科建设保障机制的重点任务,推动学科不断发展。

  杨庆山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组织力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建设,营造良好学科生态。各位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党政负责同志和广大师生员工,要坚持南开道路,弘扬南开精神,光大南开品格,坚定南开自信,凝心聚力、齐心协力、竭尽全力,为早日把南开大学建成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曹雪涛在主旨报告中详细梳理了南开学科发展现状、各类排名情况,分析了我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外部形势,深刻剖析了我校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学科建设的目标和思路。他说,在“双一流”建设中,学校提出了“7+8+X”的学科发展格局,将学科建设分为“率先冲击世界一流学科”“巩固发展学科高原”“新兴交叉学科与新增学科”三个层次。力争到2019年建校100周年,初步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到2020年,各个学科在师资、教学、科研和海外合作等方面的内涵建设水平扎实提升,大部分学科进入国内前列,大多数自然科学与技术科学领域的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材料科学力争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2-3个学科率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若干学科方向进入世界前列。

  曹雪涛说,当前学校学科建设的思路可以总结为“完善学科布局、凝练特色方向、巩固优势学科、补强薄弱学科、开辟新兴学科,全面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他就承担学科建设重任的各学院提出对标一流、优化布局,精准定位、重点突破,凝心聚力、协同创新,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具体要求。

  会上,杨卫院士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与维度”主题报告;张平文院士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北大的探索”主题报告;黄宝印教授作了题为“学科评估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探索”主题报告。

  白海力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说,持续提高学科建设质量永远在路上,要深化本科教学评估和学位授权点评估,强化科学研究为人才培养服务、教育信息化为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学科发展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服务,不断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副校长李靖做了专题报告,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对南开大学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

  经济学、历史学、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等7个学科的建设负责人,就各自学科建设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根据会议安排,全体参会代表分为11个小组,对我校学科建设思路举措进行了认真交流研讨,提出了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完善政策、激励干劲,各组代表16日下午在大会上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中层正职干部(或主持工作的副职)、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各学院(学科)学术委员会委员、学院主管学科建设工作的副院长、学术骨干、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