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62期】南开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8-05-15 20:13

  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谱写新时代奋斗篇章

  本报讯(记者 张丽 赖鸿杰 马超 郝静秋 聂际慈 吴军辉 乔仁铭 通讯员 荆克迪 摄影 欧喜乐)5月4日和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到北京大学考察,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发表了重要讲话。南开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途径,认真收听收看,并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习好运用好宣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校党委书记魏大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质量建设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推进建设教育强国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更加自觉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进一步高质量地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完成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进一步高质量地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锻造更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校长曹雪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关系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对全国教育界特别是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极大激励。总书记强调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培养人才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南开全体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更加自觉地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3项基础性工作,努力创造一流业绩,加快建设一流大学。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我校讲席教授逄锦聚受邀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理论研讨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向全中国、全世界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定信念的庄严宣示,是对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宣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同样受邀参加纪念大会和理论研讨会的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更深切地体会到,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真理永远是指导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精神力量。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诞辰,就是为了更好地继承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用来指导我们的实践。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理论工作者和从事马克思主义教学的高校教师,要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最新研究成果带进课堂,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将其传授给学生。

  经济学院教授孙浦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提到,国家一流,学术才能一流。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基层科研工作者,要坚持“知中国,服务中国”,把教书育人、学术研究与国家经济发展相结合。以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以诚恳的态度对待教育,引领学生踏实治学,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青年责任心。

  化学学院教授朱守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今科学技术发展趋势的判断非常精准,对大学未来科学研究的要求明确了我们努力的方向。我国目前对科技人才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建立了多种有效渠道培养和引进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并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制度和经济保障,这为我国不久的将来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历史学院辅导员梁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飞跃”总结提炼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取得的卓越成效,“九个思想”为我们指明了如何学习实践马克思的方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切实感到学精悟透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仅自己要真信真懂真用,还要引导广大学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将马克思主义当作生活习惯和精神信仰,用马克思主义来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物理科学学院辅导员刘学谈道,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作为在一线工作、与青年学生朝夕相处的团干部,更应该在实践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自己,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寄语和期望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感染、引领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作为一名即将赴西藏达孜中心小学支教的志愿者,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程曲汉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讲话中有对我们青年将自身使命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业相融合的期待,又有对我们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做知行合一实干青年的温暖关怀。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的我有幸响应时代号召,把事业的第一步定格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实践的淬炼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文学院2017级硕士生宋雨娟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博士生韩雷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认真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4点希望贯彻到具体的学习和工作中去,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坚守深耕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