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61期】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8-05-03 17:53

  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高端论坛同期举行

  本报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4月12日,“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11位院士和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与会研讨。论坛开幕式上,南开大学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稀土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在我校会见了与会院士、专家。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魏大鹏,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曹雪涛一同参加会见。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段雪、周其林、陈小明、严纯华、张洪杰、方维海、谢毅、郭子建、张东辉,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教授李全,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曹雪涛、严纯华共同为稀土研究中心揭牌。

  “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是发现稀土材料新性质,拓展稀土材料应用范围的基础,是合理高效利用稀土,保持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本次高端论坛的举行对促进国内稀土研究领域学术交流,推动南开材料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具有重要意义。”曹雪涛在致辞中表示,稀土研究中心要进一步汇聚科研力量、扩大学术交流,快速成长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学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严纯华表示,将以稀土研究中心成立为契机,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平台,扎实完成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将研究工作从化学推向材料,从材料推向工程,在南开大学“新工科”建设进程中贡献力量。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灿在致辞中建议,学院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进一步作好学科发展规划,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学院学科高效、快速发展。

  张洪杰希望南开材料学科汇聚国际国内一流研究人才,创造出更多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推动科技进步的一流研究成果。

  开幕式后,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高端论坛举行。张洪杰、陈小明、方维海、谢毅、严纯华分别作了题为“稀土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新型钙钛矿型无机-有机杂化高含能材料”“非绝热化学过程的理论计算模拟”“多自由度电-声协同调控优化热电转换”“魅力稀土”的大会报告。

  当天,来自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中华区出版人宋冠群,美国化学会ACSNano副主编李彦等一同与会研讨。我校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借助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国家新材料研究院优势资源组建而成。中心将结合我校理科优势,体现“理工交叉”的学科特色,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发展前沿,以稀土及无机功能材料的合成、构效关系与应用为主要研究内容,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目标,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主要突破,着力拓展稀土和无机功能材料的新性质和新应用,为我国稀土战略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稀土及无机高新技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和人才储备。

  稀土材料是我国的优势资源,也是宝贵的战略资源,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稀土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我校在材料科学研究方面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强化理工交叉特色,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提升科技供给能力的重大举措。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