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57期】学校隆重纪念杰出校友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8-03-09 16:44

  学习总书记讲话 传承周恩来精神

 

  本报讯(记者  聂际慈 郝静秋 摄影  赖鸿杰 任永华)3月5日是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3月3日,学校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传承周恩来精神——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缅怀伟人风范,传承恩来精神。

  校党委书记魏大鹏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雪涛讲话。曾在20世纪50年代亲历周恩来回母校视察亲切场景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化学学院教授李正名,我校荣誉教授李赫咺出席座谈会。在校校领导班子成员、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后勤职工代表、"周恩来班""伯苓班"学生以及部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磊主持会议。

  魏大鹏代表学校参加中共中央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他和全体与会者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周恩来,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魏大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周恩来同志生前念兹在兹的中国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实现。

  魏大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勇于开拓,勇于创新,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魏大鹏说,在参加中央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学习他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扎扎实实做好南开大学各项工作,把南开发展好、建设好,不辜负周恩来同志生前对母校的关怀和期望。

  李正名,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徐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林绪武,辅导员代表、校党委学工部干部朱祥超,第七届"周恩来班"代表、经济学院经管法专业2016级本科生郝若馨,第十一届研究生"周恩来奖学金"获奖代表、文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常小松,南开大学新觉悟社成员、历史学院2016级本科生朱恒宇先后发言。

  李正名曾在周恩来1959年第三次视察南开大学时亲眼目睹总理风采。他在发言中说,1959年5月28日,他看到敬爱的周总理在杨石先校长等人的陪同下,来到第二教学楼何炳林教授高分子实验室,周总理目光炯炯、神采奕奕,大家都热烈鼓掌表示欢迎。此外,李正名还回忆了他担任杨石先校长的科研助手时,周总理对南开的亲切关怀以及对杨石先的巨大影响,希望师生以周恩来同志为学习榜样,作出无愧于当今时代的新贡献。

  孙涛在发言中说,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是全国唯一以政治家的名字冠名的学院。学院秉承恩来精神,在党的建设、学术研究、教师队伍建设与行政管理中强调方圆结合、刚柔结合、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目前学院正在建设公管学科群和国际问题学科群,加强国际化进程,面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培养人才。

  徐行在发言中谈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家应学习周恩来坚守信仰的精神,确立爱国主义思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并为之努力奋斗终身。周恩来研究中心将继续作好周恩来研究与恩来精神的宣传。

  林绪武在发言中说,作为思政课教师,有责任认真学习周恩来的崇高精神并将其融汇到教学工作中,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价值理念通过课堂植根于学生的头脑中,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沿着张伯苓老校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以杰出校友周恩来为标杆,立公增能、开拓创新,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朱祥超是第六届"周恩来班"——哲学院2014级本科生班的辅导员,他在发言中表示,"周恩来班"以恩来精神为指引,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具有南开特色的班风和学风,并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更多的班级、更多的学生学习和传承恩来精神。在从事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他努力以周恩来为楷模,力争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学生辅导员。

  郝若馨在发言中说,"周恩来班"是南开授予本科生班集体的最高荣誉。周恩来不畏艰难、严以律己、勇攀高峰的品质以及在青年时期就表现出来的鸿鹄之志和责任担当,深深鼓舞、鞭策着每一名班级成员。南开学子要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传承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用行动诠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常小松在发言中谈道,周恩来曾说,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激励着南开人树立远大理想,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军营去,主动将时代使命融入到人生的奋斗历程中,情系乡土、情系人民、情系民族命运。以周恩来为楷模,就要刻苦学习,肩负责任,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朱恒宇在发言中说,为了纪念周恩来等革命先辈,传承南开人的社会担当精神,南开学子在本世纪初组织成立了新觉悟社以及理论社团联盟"翔宇社",成员都以周恩来为楷模,传承、宣传恩来精神,勇担历史重任,践行社会责任,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民族复兴而成才,当好新时代的"觉悟者"和"实干者"。

  曹雪涛在讲话中回顾了周恩来在南开的求学岁月,以及他与严修、张伯苓等南开先贤的深厚情谊,对南开大学的亲切关怀。他说,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以召开师生座谈会的形式,纪念南开杰出校友、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缅怀伟人风范,激励广大师生以周恩来为楷模,弘扬周恩来精神,勇担历史重任,为中华崛起读书,为民族复兴育才,努力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南开师生代表结合实际、饱含深情的发言,他深受教育、深受感动。敬爱的周总理虽已离开我们42年,但对全体南开人而言,他从未离去。纪念周恩来,研究周恩来,学习周恩来,已在南开大学蔚然成风,周恩来的思想风范和精神品格,更在南开师生中得到代代传承和弘扬。作为总理母校,是南开的无上光荣,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是南开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对南开大学师生而言,要特别注意学习和弘扬周恩来的五种精神。

  一是忠于信仰的精神。周恩来信仰坚定、理想崇高,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周恩来在确立革命理想信念的过程中,既有追求真理的强烈愿望,又有深思熟虑的理性思考;既重视对科学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又注重在实践中运用和发展科学理论;既注意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理论,又注意吸取中华民族的文化精华。他的革命理想信念是建立在理性自觉的基础之上的,因此坚如磐石。二是求真务实的精神。周恩来从学生时代就逐步培养起趋重实际、言行一致、实事求是的优良品质。在工作中,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实践,一贯倡导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高度重视对实际情况的调查研究,注重总结实践经验,考虑问题时总是力求在分析、综合、比较上多下功夫。三是探索创新的精神。周恩来反对迷信盲从,敢于独立思考,崇尚科学真理,勇于探索创新。1959年5月28日,他第三次来母校视察时指出:"要掌握新的规律、新的平衡、新的比例、新的关系,这不是一下子就能处理恰当的。"他还勇于作自我批评,善于从错误中总结和发现问题。四是严于律己的精神。周恩来一生心底无私,严以律己,廉洁奉公。他身居高位,但从不搞特殊化,凡要求党员和群众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他身后没有留下任何个人财产,他的骨灰撒在了祖国的江河大地上。在严守政治纪律方面,他更是以身作则,对亲人与身边人也不例外。五是不断学习的精神。1951年9月29日,周恩来在京津高等学校教师学习报告会上作"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的报告。他说:"大家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改造自己。改造需要时间,应该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我参加五四运动以来,已经三十多年了,也是不断地进步,不断地改造。"

  曹雪涛指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向南开新百年,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杰出校友周恩来是南开人的骄傲,也是南开办学成果的结晶。南开人当年办学的初心,就是为国家民族的振兴作育英才。广大南开师生员工要以周恩来为楷模,弘扬恩来精神,勇担历史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以培养公能兼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强化质量、突出特色为基点,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作育英才、繁荣学术、强国兴邦、传承文明,建设一所伟大的学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南开人应有的贡献,这是当代南开人对周恩来最好的纪念。

  王磊在主持会议时说,周恩来是南开大学杰出校友,是南开人的杰出楷模,他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丰富充实了南开精神的内涵。南开精神就是周恩来精神的一种体现,而周恩来精神又感召和激励着一代代南开人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在新时代不断丰富和发展南开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全面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把南开建设成一所伟大的学校,为国家民族与社会作出南开贡献。

  当天中午,魏大鹏、曹雪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与师生代表来到八里台校区周恩来塑像前敬献鲜花。

  同日,"践行恩来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大学生主题论坛在我校举行。天津市12所高校的5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一堂,追忆周总理不平凡的一生,缅怀他的光辉业绩,继承发扬他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南开学子发起"践行恩来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倡议,表达对周总理的敬爱之情与深深怀念。

  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学校各单位开展了"学习周恩来精神"专题展览、"做恩来学长式的南开人"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看总理外交、话中外情谊"中外师生交流会、"恩来精神故事"中英文演讲展演、"忆总理·传精神·立丰碑"主题教育等系列纪念活动,追忆总理英姿,传承恩来精神。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