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46期】申泮文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7-07-14 17:41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等表示哀悼和慰问

  本报讯(记者 马超 摄影 聂际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著名教育家、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遗体告别仪式于7月8日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仙苑厅举行。申泮文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7月4日0时42分在天津逝世,享年101岁。

  申泮文院士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天津市领导同志,学术界、兄弟学校,申泮文院士亲友、同事、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发来唁电,敬献挽联、花圈,以不同方式进行哀悼缅怀。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刘延东、赵乐际、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李岚清、吴官正、杨晶等同志致电或送来花圈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中国科学院院士(按姓氏笔画排列)丁奎岭、万惠霖、王夔、田禾、田中群、田昭武、安立佳、朱道本、孙世刚、李亚栋、杨秀荣、吴咸中、吴新涛、余国琮、汪尔康、张全兴、张洪杰、张乾二、陆熙炎、陈懿、陈小明、陈庆云、陈洪渊、林国强、周其凤、郑兰荪、赵玉芬、俞汝勤、洪茂椿、姚守拙、袁承业、钱逸泰、倪嘉瓒、唐勇、黄本立、黄春辉、麻生明、蒋锡夔、程镕时、谢毅、谭蔚泓、戴立信,以及我校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按姓氏笔画排列)龙以明、李正名、宋礼成、张伟平、周其林、葛墨林、程津培敬献挽联、花圈表示缅怀。

  教育部领导陈宝生,中国科学院领导白春礼、刘伟平、张涛,天津市领导李鸿忠、王东峰、肖怀远、臧献甫、程丽华、张俊芳、曹小红、朱丽萍、薛进文、陈永川,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开中学理事会理事长孙海麟,全国政协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元龙,市政协原副主席、我校原校长饶子和,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杨庆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姚建军,民进天津市委员会主委张金英、副主委赵长龙,天津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市纪委驻教育两委纪检组长张金刚,市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李刚等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

  杨石先之子杨耆荀,黄钰生之子女黄亭、黄蕾、黄满、黄允、黄田,喻传鉴之女喻娴乐率陈平等晚辈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我校党委书记魏大鹏,校领导龚克、杨克欣、张亚、李义丹、王磊、许京军、佟家栋、朱光磊、李靖、严纯华和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原校领导洪国起、侯自新、刘振祥、吴本湘、耿运琪、关乃佳以各种方式进行悼念。

  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天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津市委员会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大学等兄弟高校及相关院、系、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上海有机所、福建物构所等研究机构,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山西大学校友会、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津张伯苓研究会、西南联大云南校友会、中国化学会、广东同乡会、中国科协采集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博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天津孚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南开大学校内有关部门、学院、系所、实验室,中国民主促进会南开大学委员会,南开中学、南开大学附属中学、重庆南开中学以及各地南开校友会发来唁电、唁函或敬献花圈、挽联。

  申泮文院士生前的学界好友陈金龙、王启东、苏勉曾、华彤文、黄铁生、贾春江、刘伟生、鲁统部、唐瑜、王尧宇、吴锋、吴铸,申泮文院士的同事、学生、好友车云霞、陈复之、李文娟、李信、刘雨荪、刘光汉、袁)珍、陆秀菁、邱榕基、王凤岗、王文华、吴克勤、张兰英、申国星、路树强、刘洁莹、李智、薛五三、边俊民、孟维本、吴边鹏、韩杰、张仁江、李亚飞、荆宇、吴励、苗蓝、夏树屏、黄红苹、黄鑫、李玉生、杨广才、苏迂江、彭工、吴晓东、张军、绍力、潘亮、索禺、王素清、张晓雁等,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无机化学研究所全体师生,广东省从化中学、从化六中全体师生,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父老乡亲,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山西大学1959级学生孙天祥等19人,山西大学化学系1960级、1961级、1972级、1973级、1976届全体学生,南开大学化软学会全体学员、南开大学化学系1958届、1957级、1958级、1981级、1982级、1985级、1986级、1989级全体学生,化学系1988级、1990级硕士全体学生,化学学院1995级全体学生,化学学院1998级、1999级、2002级、2003级、2006级、2007级、2008级本科全体学生等,以不同方式表达哀思。

  7月8日上午,天津市第一殡仪馆仙苑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在“沉痛悼念申泮文院士”的电子屏下,悬挂着申泮文院士的遗像。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送别室里摆放着各界人士敬献的花圈和挽联。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程丽华,天津市政协副主席薛进文,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我校党委书记魏大鹏,校领导龚克、杨克欣、李义丹、王磊和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同申泮文院士的家属、亲友、学生、化学学院师生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校团委和化学学院团委发起了网上为申泮文院士献花活动,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万人次参加。化学学院师生还举行了“怀念与传承———缅怀申泮文先生座谈会”。

  申泮文院士的一生,是爱国敬业的一生,是教书育人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更是践行南开“公能”精神的一生。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坚强的党性、高尚的品德、严谨的作风和优良的师风教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