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45期】校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7-07-07 15:10

  本报讯(记者 马超)7月3日,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召开。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校领导魏大鹏、龚克、杨克欣、张亚、李义丹、王磊、佟家栋、朱光磊、严纯华出席会议。副校长许京军,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魏大鹏主持。与会同志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分别从班子和个人角度,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逐条分析、认领有关问题,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印发了巡视整改学习材料,校党委班子成员紧扣巡视整改主题,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并结合分管工作梳理存在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作了充分的准备。

  会上,魏大鹏指出,中央第一巡视组向我校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专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高校党委的重要讲话。中央要求,南开等大学作为高校的标杆,整改也应该做标杆。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以“标杆”为标准,把南开大学的巡视整改工作做好,推动南开整体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魏大鹏在发言中说,此次中央巡视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同时,这些问题也说明我们的工作存在差距,一定要谨记并反思。魏大鹏代表学校党委作对照检查,围绕“四个意识”不强,用中央精神指导办学不力;马克思主义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指导地位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不得力;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人事工作问题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及时、不坚决;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等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剖析原因并提出今后整改措施。

  龚克认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结合南开实际,我们要进一步把“四个意识”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加强和改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高校的根本制度,更有效地发挥教代会和学术委员会在学术治理、行政管理等领域的作用;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扭转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重科研、轻教学”现象,推动教师评价机制改革;对“马克思主义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居于指导地位”的要求不能停留在文件上,而是要具体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办学实践中。

  杨克欣认为,巡视整改工作应对标中央要求,充分认识“我国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是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落实到我们的实际行动中。今后在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提升党性修养。

  张亚认为,此次巡视给我们指出的问题准确、全面,标准严格。自己在分管工作中存在“四个意识”不强、落实中央方针不到位的问题;在干部选用上缺乏规划和统筹,今后要进一步严格程序;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有的组织生活不严肃,组织建设不正常,政治学习不认真,今后要进一步在组织建设方面持续用力,提高站位,深入基层,抓好落实。

  李义丹认为,“四个意识”要进一步加强,纪检工作要向党章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看齐。要做高校巡视整改的标杆,做到整改得好,整改得快,整改落实态度坚决。

  王磊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巡视组对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底线意识给予肯定,同时指出的问题值得警醒:在工作中追求高线不够;课堂监督手段不足,对有错误言论教师的处理举一反三不够;“四个意识”不够强,具体制度有待完善;主动作为少,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创新不足等。今后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制度建设,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到位。

  佟家栋认为,中央巡视是对高校进行的全面政治体检,是引领学校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按照“标杆”标准,继续深入查找产生相关问题的根源,建立并完善相应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朱光磊认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要正确处理“特殊性”和“特殊化”的关系,进一步厘清“指导思想”与“双百方针”的关系,进一步厘清“分工”和“分家”的概念,正确处理业务工作与管理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认识与行动的关系,特别是对于巡视整改工作,要建章立制,立行立改。

  严纯华认为,在党的办学方针方面“有认识、少自觉、缺落实”,在高校的使命方面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有认识、少高度、缺规律”,在实际工作方面“有认识、少协同、缺担当”,今后要提升把中央的战略方针自然而然融入自己工作中的能力,提升把巡视整改同“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的能力。

  魏大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比较成功,希望以这次会议为开端,全体班子成员继续深挖思想根源,共同提高党性原则、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工作能力,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他对班子成员提出3点要求。一要高标准做好整改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要求贯彻到学校巡视整改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二要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各项要求。三要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通过政治体检发现问题、“治疗疾病”,从而使我们的“肌体”、思想更加健康,推动学校工作上水平。南开要成为标杆,党委的工作首先要成为标杆。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把思想、言行置于学校党委、纪委和全体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自觉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带领南开大学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