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34期】南开团队研获外伤纳米新药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7-04-14 16:55

  老药再开发  抗菌还抑瘢

  “苯妥英银”促进外伤愈合作用机理示意图

  本报讯(记者 吴军辉)“苯妥英钠”是一种古老的抗癫痫和治疗心律失常的药物。我校药学院团队利用其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对“老药”进行再开发,获得了一种兼具广谱抗菌特性、抑制“肉芽肿”及瘢痕形成的自组装纳米纤维——“苯妥英银”。该外伤纳米新药在伤口愈合、糖尿病足治疗、外科手术、战伤处理等多领域具有良好应用前景。

  二战中一次偶然的机会,“苯妥英钠”被用于战伤处置。后续的研究发现“苯妥英”对于各种病因引起的创面、皮肤溃疡均有较好疗效。但使用它治疗外伤时会强烈刺激伤口,产生剧痛,大面积伤口使用还会导致嗜睡等副作用。此外,“苯妥英钠”也不具备抗菌活性,伤口易化脓感染。

  基于以上问题,团队展开了对“苯妥英钠”的再开发工作。

  针对“苯妥英钠”无抗菌功效的问题,研究人员尝试在新药中加入银。据介绍,银本身具有广谱抗菌活性。在不影响“苯妥英”促进伤口愈合的前提下,赋予“苯妥英银”广谱抗菌活性。同时,“苯妥英银”在特定条件下可以形成纳米网,均匀覆盖在伤口表面,能够很好地促进伤口愈合且有效防止感染。其作用远超苯妥英和银简单地叠加使用。

  据介绍,“苯妥英银”的药物靶点主要为伤口附近结缔组织中的gp130,它促进成纤维细胞的生长和上皮细胞的增殖,实现伤口愈合。该靶点与基质重构密切相关,可双向调节由纤维细胞过度分泌胶原导致的瘢痕形成,因此具有抑制瘢痕形成的作用。

  此外,当伤口表面存在颗粒性异物,且固体物尺寸超过细胞尺寸时,就会引发巨噬细胞和成纤维细胞聚集,从而导致外伤治疗过程中极易形成的“肉芽肿”。“苯妥英银”纳米网远低于细胞尺寸,可减少产生“肉芽肿”的可能性。同时,作为纳米药物,其粒径小、比表面积高,因此相比传统的分子态药物更有优势,如透过生物膜的能力增强、生物利用度高、毒副作用低等。

  研究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外用药物,“苯妥英银”可制成敷贴、成膜喷雾等剂型。

  “老药再开发”对于新药研发具有重要意义。由于“老药”经长期临床应用,对可能存在的临床问题已有深刻的了解,对其进行有限的改动和优化所获得的新化合物可能具有优良成药性,这种药物研发,可大大收缩研发周期、节约成本。

  “‘苯妥英银’的研发不仅有适应症和制剂方式的改变,同时将‘老药’的化合物进行了再开发,具有更高的创新性,我们近期正在申报临床批文。”课题组成员周红刚说。

  日前,这种由我校药学院联合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研获的纳米新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及PCT(国际专利),并进入成果转化阶段。介绍该成果的论文发表于医学领域国际期刊Theranostics(《治疗诊断学》)。

  据悉,近年来,该团队在“老药新用”领域开发了抗肿瘤、抗纤维化、抗自身免疫病等多种新适应症药物,取得I类新药临床批文1项,专利20余项。其中,治疗恶性肿瘤的多西环素片已获1-3期临床试验批文。另一种以四环素为基础开发的特效治疗肺纤维化新药,日前也已获得临床批文。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