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24期】哲学社科助力南开挺进一流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6-12-30 11:16

  本报记者 聂际慈

  哲学社会科学是尺量人类整体生存在宇宙时空中意义的工具,同时也是尺量指引国家文明进步道路的工具。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南开大学自20世纪初建校以来,一直秉承“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理念。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治理体系提升的需求,哲学社会科学蓬勃发展。

  在南开,每7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教授中,就有1人牵头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国字号”重大项目(以下将上述项目统称为“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是现阶段社科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其立项情况反映一所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综合水平。2011—2016的六年间,我校共立项41个重大项目,总数居全国高校第六位。其中2013年我校中标12个重大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0项,教育部重大项目2项),立项总数居全国高校首位。2013—2015年,我校年重大项目立项数均保持在12项左右,总数稳居全国高校前列。

  2016年,我校继续中标4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项目。此外,2016年我校还有4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获滚动资助,其中历史学院李治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元代北方金石碑刻遗存资料的抢救、发掘及整理研究”已获得两次滚动资助,资助经费累计230万元。

  我校重大项目学科分布较为合理,涉及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基本涵盖我校文科主要学科门类,并实现国家重点学科的全覆盖。从校内看,经济学院重大项目立项数最多,外国语学院于2015年实现“零”的突破,2016年又有新收获。

  我校社科工作坚持正确方向,近年来在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完善科研结构、培育科研新增长点、服务国家与区域发展、推出高质量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科研经费保持不断增长的态势。学校高度重视重大项目选题培育、科研队伍建设和项目申报预评审,着力提升重大项目的数量与质量。

  2010年,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经费总额7358.65万元,此后逐年增长,并于2013年突破亿元大关,2015年达11019.52万元,相比2010年增长49.7%。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我校16项目获奖;天津市第十四届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我校获奖49项,其中一等奖13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2项。

  近年来,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涌现出了一批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由历史学院刘泽华先生主编的9卷本《中国政治思想通史》,是国内首部完整、全面、系统介绍中国政治思想的通史著作,在整个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领域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义;APEC研究中心全力配合外交部、商务部等部委,积极参与2014年APEC会议主题、议题的设计和论证工作,并开展专项调研,为各场会议主题和议题框架的最终确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后,我校滨海开发研究院、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等机构展开了多方面的研究,相关咨询报告受到国家和天津市的高度重视。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刘秉镰教授作为唯一的京外高校专家入选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16人专家咨询委员会……由我校社科处与商学院合作建设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也取得突出成绩。作为教育部社科司委托,开展教育部属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在线测评的第三方机构,中心编制的“基地服务社会能力测评”被教育部完全采纳,成为评估衡量各基地是否成为智库的重要依据。

  南开哲学社会科学蓬勃发展离不开专业教师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学校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校党委书记魏大鹏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学校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也是南开向世界一流大学冲击的重要队伍,代表着南开风范、南开品格,显示着南开实力。南开哲学社会科学队伍要抓住时机,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从现实出发,研究实际问题,提出解决中国问题、当代问题的“南开方案”,为南开“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吹响“双一流”建设的冲锋号,天津市坐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机遇叠加的发展优势,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也在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加强各类重点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建设、推进“智库培育计划”与重点马院建设,以及科研评价、激励机制改革过程中,南开正持续发力,力争将生态文明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跨学科联合攻关作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的增长点。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