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22期】校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6-12-16 16:35

  本报讯(记者 张丽)12月11日,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主持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魏大鹏在会上指出,这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魏大鹏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要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特别是要提高教师教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领,用学生听得懂的话来讲,用学生喜欢的方式来教。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在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魏大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谈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讲到了南开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回响在整个会场,这是南开人的骄傲。我们要以此为前进的动力,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领域,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切实加强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

  与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和校长助理分别结合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畅谈了学习体会和今后工作方向。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监察室、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教代会工会、校团委、人事处、社科处、保卫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