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20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6-12-02 13:11

  本报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11月22日,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集体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魏大鹏主持报告会,并在会前会见了李慎明,校党委副书记王磊陪同会见。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各学院辅导员、师生党员代表和学生理论社团骨干参加了报告会。

  李慎明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会公报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需要把握的几个关系,以及如何为全面从严治党作出贡献等方面,作了深刻而精彩的报告。

  李慎明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在2017年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全会的召开,是全面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需要,是抓住和应对国内外前所未有机遇和世所罕见挑战的需要,是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需要。

  李慎明分析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若干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全会强调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全会还要求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这是第一次把四个路线并列提出予以强调。全会还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强调监督特别是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等,都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并认真贯彻落实。

  李慎明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把握好8个方面的关系,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坚决维护领导核心与始终相信依靠人民群众的关系;坚定理想信念与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关系;党的基本路线中“一个中心”与“两个基本点”之间的关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纪律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权利的关系;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关系;全党与党的高级干部之间的关系。

  李慎明希望,广大党员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全面从严治党作出贡献。“人为什么而活”是个信仰和世界观问题,有了正确的世界观,才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生死观、权力观、地位观、苦乐观等。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忧患意识,认真关注、深入思考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从严治党,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魏大鹏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日前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紧密结合南开实际,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此次组织扩大的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就是为了使全校师生党员更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李慎明同志的报告,既有历史纵深又有时代广度,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哲学高度,对如何深入理解六中全会精神,如何认识把握历史方位、担负历史责任,如何运用科学理论和辩证思维观察解决现实问题,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以及如何在高等教育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都作了全面深刻的分析解读。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报告会后,继续加强对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从严从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并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扎实做好学校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良好的舆论氛围、昂扬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和明年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李慎明,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现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治学会会长、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还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评审委员会国际问题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政治组成员,被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并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聘为兼职教授。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