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14期】校党委常委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6-10-21 18:41

  本报讯(记者 南宣)10月10日,学校召开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阶段专题学习讨论会。

  校党委书记魏大鹏主持学习讨论并强调,要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天津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把全校的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学校党委班子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作对党忠诚、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表率,为南开事业的创新发展履职尽责。要切实加强对各分党委特别是基层党支部的领导和指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并结合学校工作的特点,保证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扎扎实实取得实效。要在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不断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记录和考核制度,对出现失职失责的情况一定要问责追责。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主持市委常委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时的讲话以及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尹德明同志在天津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动会上的讲话。

  与会常委紧扣“讲道德、有品行,做砥砺品德的表率”这一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党员干部讲道德、有品行,首先要以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绝对忠诚是首德,是大德,要把讲道德、有品行落实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把中央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把砥砺品德与践行“公能”校训结合起来,继承并发扬南开传统,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先锋模范。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与做好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来,身体力行,以党性原则和规章制度为要,敢担当、负真责,敢于把关、主动担责,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作出贡献,以推动南开大学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实际成效诠释对党的忠诚。

  魏大鹏在主持讨论中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讲道德、有品行是做人的基本标准,但对党员干部来说,无疑要有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党绝对忠诚,积极为党工作,为党分忧,为党尽责。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克己奉公,多作贡献。要在生活上追求淡泊,崇尚勤俭,反对奢侈浪费,杜绝慵懒散漫,在行动上清廉自守,以平和心态对待名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勤奋之心对待事业和工作。要在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魏大鹏指出,讲道德、有品行是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内在要求,必须终身修养、终身修炼。要勤学善思,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以及天津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用以指导实际工作。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权力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并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要崇德崇公崇善,学习革命先辈以及我们身边先进人物身上的优秀品格,以德安身,一心为公,包容向善。要坚持公私分明,当个人情感、私人关系同党的原则相抵触、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利益不一致的时候,应当毫不犹疑地站在党性原则和人民立场一边,坚定不移地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要时刻做到自警自省自励自律,不断用身边发生的案例来警醒自己,以此为鉴、以此为诫、以此为训,守住道德底线,守住法纪红线,做到慎独、慎微、慎初。

  魏大鹏强调,作为学校领导干部,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校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践行“公能”校训,在师生中切实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要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时时处处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砥砺品行的表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我们一方面要抓廉政,同时更要抓勤政,努力在勤政中体现廉政,在勤政中体现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当前南开大学在发展中确实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我们勇于担当、勇于尽职尽责、勇于解放思想、勇于破解难题,推动学校事业向前发展,从而以工作成效体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校长龚克在讨论中指出,讲道德、有品行首先要守住一条底线,就是要有诚信,讲真话,做真人。党章规定,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党的领导干部更要带头讲实话,同时营造一个鼓励大家讲真话的良好氛围。讲道德、有品行还要追求高线,就是要努力将党章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化为自觉行动,对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事业忠诚,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忠诚,从内心树立与党保持一致的价值追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南开大学的领导干部,要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要认识到“双一流”建设不仅是南开大学师生的愿望,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要把“双一流”建设的意义从学校层面的发展提升到国家层面的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来认识,要把培育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家国情怀,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理想,与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青年一代结合起来,赋予“公能”校训新的时代内涵,并融汇到大学先进文化建设之中,落实到推动南开各项事业发展的工作实践之中。

  龚克强调,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全校党员师生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同时还要加强监督,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继续加强纪检监督、审计监督和师生的民主监督,共同推动学校的发展。

  校党委常委、校领导班子、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讨论。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