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12期】王东峰到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调研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6-09-30 15:37

  强调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本报讯 9月21日上午,天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东峰深入科技企业和高校实验室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把科技创新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加大力度,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王东峰一行首先来到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中北基地,了解企业创新发展情况,希望企业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积极主动“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在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王东峰察看了LED、太阳能外延、芯片生产车间和产品,详细了解产品性能和市场前景。当了解到企业拥有世界先进的LED专业设备时,王东峰要求该企业要加大高新技术研发力度,扩大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王东峰先后来到天津大学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技术研发、实验室建设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希望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发挥骨干和龙头带动作用,研发更多的“杀手锏”技术,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和产业化进程,加快建设“双一流”大学。

  随后,王东峰在南开大学主持召开座谈会,对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单位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抓好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科技创新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要把科技创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立足天津实际,充分发挥产业、政策、区位、港口等优势,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主动上门,有效对接,抢抓机遇,加强市企合作、市校合作和同央企的合作,促进区域协同发展。要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下功夫,搭建国际创新合作平台,充分发挥金融助推科技创新的作用,努力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大科技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加快推进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要大力发展科技型企业,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要充分发挥我市高校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研发中心的作用,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加快研发“杀手锏”高新技术和产品,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形成一批创新型产业龙头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和技术战略联盟。要大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借鉴德国工业4.0经验,加大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品和产业,加快推进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的进程。

  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产业集中集约集群发展。要全面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好、建设好“一区二十一园”,突出十大支柱产业,形成一批优势互补、特色突出、带动作用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在专业化、国际化和提高质量效益上下功夫,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重要支撑。要加强与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合作交流,在产品、技术、人才、资源等方面深度融合,搭建科研成果转化的交流交易合作平台,努力提升科技创新的市场化水平。

  四是加大引进培育高端人才力度,加快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要以需求为导向,找准方向定位,面向全国和全球大力引进一批院士、专家、科研团队和高层次人才。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政策导向、绩效考核、薪酬分配和股权激励机制,靠事业、靠感情、靠待遇留住人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新性,为科技创新提供人才保障。

  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浙闽,副市长曹小红和市政府秘书长于秋军,市政协副主席、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参加调研或出席座谈会。(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