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07期】宿舍文明建设座谈会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6-06-24 11:39

  教育部思政司、南开大学、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

  本报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6月16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南开大学、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宿舍文明建设座谈会在我校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举行。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我校党委书记薛进文,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巡视员俞亚东出席会议并代表主办方致辞。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主持会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科委副主任顾海良,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景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以及来自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光明日报社、中央电视台、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文明办、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会议。座谈会围绕“建设怎样的宿舍文明、怎样建设宿舍文明”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了一系列共识。

  杜飞进在致辞中指出,对大学生来说,宿舍是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建设怎样的宿舍文明、怎样建设宿舍文明”,应该紧扣宿舍这种“小社会”“大家庭”“隐形课堂”的特质和特性,在这一方“斗室”里深耕厚植文明和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着力培育公共精神,将宿舍建设成为秩序良好的“小社会”;着力营造温馨环境,将宿舍建设成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家庭”;着力构筑人文雅舍,将宿舍建设成为促进成长的“隐形课堂”。“宿舍里的文明”专栏报道是光明日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报道创新探索上的最新努力。光明日报将一如既往将核心价值观宣传报道引向深入,为支撑起公民的精神高度和社会的文明程度,为构建“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和“一个民族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贡献应有的力量。

  薛进文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宿舍是公认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平台、阵地和载体,倡导建设宿舍文明,大力涵育核心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南开大学的创办人张伯苓曾说,欲达教育之目的,务须注意精神修养,向深处培,向厚处培。多年来,南开大学坚持把宿舍作为重要的育人载体,把构筑“人文雅舍”作为精神引领、文化熏陶、价值观养成的题中之义,致力打造“人文化建设”“人性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的成长社区,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力求为学生烙印下充满正能量的深沉厚重的人生底色。

  俞亚东在致辞中说,应把核心价值观作为目标引领、内容主导和价值标准,贯穿到学生对宿舍文明“知情意信行”的全过程,贯穿到宿舍生活环境、规章制度、实践活动各环节,蕴含于宿舍生活的细节,体现于学生日常的行为。

  与会人员认为,宿舍文明建设要有问题意识,直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顾海良在讲话中表示,宿舍文明的建设要捕捉时代感、体现当代性,对不同阶层不同家庭背景学生如何和谐共处一室、新媒体渗透导致宿舍思想学习和生活交流交往功能弱化、学分制带来的“同学不同班(宿舍)”“同班(宿舍)不同学”等新问题,要创新理念、优化机制、凝聚合力,及时作出回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秘书长孙春晨说,当代大学生有极强的个体意识,为防止大学生受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影响走向歧路,有必要以建设宿舍文明为契机,培育大学生的公共生活伦理素质。

  与会人员认为,宿舍文明建设应植根传统,从高校历史文化、治理理念中汲取营养智慧。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说,应发掘宿舍文化中的记忆和情感因素,让宿舍成为一个时空纽带,使不同年代的校友和在校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说,应在每一间宿舍读书静思的方寸之间,引导同学们建设“青春做伴、拾光为家”的美好宿舍生活。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生认为,应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融为一体,使学子在生活中养成沉静儒雅、励学敦行的君子之风。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静表示,正是在“海味”宿舍文化的熏陶中,海大的学生们形成了海纳百川的胸襟气度,涵养了谋海济国的情怀。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应中正认为,应强化园地意识、育人意识和服务意识,广泛开展宿舍文化活动,使学生宿舍成为主流价值的精神家园。

  北京大学哲学系学生于晓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学生束芸、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舒高磊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宿舍故事和感受。他们认为,宿舍不单纯是学生住宿场所,也是情与智的聚合,是学校整体文化氛围的缩影,会影响学生文化气质的养成。同时,宿舍也是大学生的另一个课堂,在潜移默化中教会学生做人做事。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将共建、共享,和谐、开放的宿舍文化氛围扛在肩上。

  宿舍虽小,承载的育人使命与责任甚大。宿舍的文化氛围对宿舍成员的发展志趣、学习态度、生活习惯、行止格调等皆有重要影响。3月27日,《光明日报》推出“宿舍里的文明”专栏,首篇于头版头条位置刊发了《“人文雅舍”中的“公能”情怀——南开大学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纪实》一文,并配发评论《扫一屋,方能扫天下》。4月14日,该报于2版头条位置刊发了我校校长龚克撰写的评论《小宿舍里做出大文章》。“宿舍里的文明”专栏,通过记者的寻访和挖掘,讲述各地学校从治校历史传统和当下实践中汲取精神营养,培育与建设当代宿舍文明的生动故事,还陆续刊载了北京大学《一室若不治何以奉家国》、北京师范大学《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国海洋大学《谋海济国的青春情怀》、东南大学《于情智交融中涵养“至善”情怀》、中国人民大学《“馨”文化记录青春每一步》、南京大学《于沉静儒雅中孕育“励学敦行”之风》等20余篇稿件和专家、学者的相关评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