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299期】学校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6-04-22 10:24

  强化问题导向 履行主体责任 促进中心工作

  本报讯(记者 马超 摄影 韦承金)4月15日,南开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启动会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举行。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龚克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刘景泉对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进行具体部署。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式琪,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会议。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会。

  会上,薛进文就贯彻中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做好学习教育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他指出,要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握其基本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一定要把握好“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个基本要求。要把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相互贯通结合起来,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树立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薛进文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支部的应有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把党小组会坚持好,把支部党员会议组织好,把党课讲好,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好;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坚持和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到所在支部与同志们一起学习交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薛进文指出,要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具体措施。学校党委首先要带好头,党委职能部门要履行好各自职责,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各位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切实把责任意识树起来、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把工作的注意力和着力点聚焦到落实党建责任的要求上来。学校650多个基层党支部应当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自觉发挥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战斗堡垒作用。

  薛进文要求,要抓好统筹结合,促进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筹备召开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为引领,以深化综合改革、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为主线,以完善“一校三区”办学格局为重点,以从严从实的优良作风为保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最终体现到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上。

  龚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龚克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希望各分党委、党总支和党群部门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和党委要求,准确把握本次学习教育的特点,按照学校实施方案和协调组工作职责,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组织领导责任,把规定动作落实落细,结合单位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力求取得教育实效。

  刘景泉对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和具体环节进行部署。他强调,要准确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和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增强针对性,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要突出常态化特点,不搞成一次活动。要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内容,以学为先导,同时以知促行,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准确把握运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法和举措,切实加强组织和督导,充分落实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抓好教育培训和组织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作好典型宣传。

  按照中央精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列入了2016年我校工作要点;3月30日,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4月6日,我校参加了中央召开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4月11日,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央会议精神,并研究成立了南开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近期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包括各分党委、党总支和不少基层党支部,已经围绕“两学一做”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准备工作和前期学习。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